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2183019
乳房护理干预对母婴分离产妇泌乳的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邹敏
第1页

    参见附件(1111KB,1页)。

     为提高母婴分离产妇的纯母乳喂养率, 我们通过早期定时乳房护理干预的方法,模仿新生儿吸吮动作来促进母婴分离产妇乳汁的分泌,提高母乳喂养的成功率,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选择2009年4月~2010年6月在我院行剖宫产母婴分离的产妇106例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各53例,两组患者年龄、孕周、文化程度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按常规护理,即产妇感觉乳房肿胀时再开始进行乳房护理。实验组给予早期定时乳房护理干预, 具体干预措施:产后6h, 产妇生命体征平稳后开始挤奶,1次/3h,每次双侧乳房挤奶时间持续20分钟。

    1.3 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产妇泌乳量以及乳房肿胀的发生率。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3.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两组比较采用两独立样本均数t检验,计数资料用百分率表示,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 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产妇产后24h、48h、72h乳汁量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产妇乳汁量比较(n =106,x±s,ml)

    2.2 两组产妇产后3d内乳房肿胀发生率比较 实验组中发生乳胀者4例(7.55%) ,对照组14例(26.42%) ,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10.841,P< 0.01)。

    3 讨论

    产后充足的乳汁是促进与保障纯母乳喂养的关键,而产后最初几天促进乳汁分泌对增强母亲坚持纯母乳喂养的自信心至关重要[1]。但是母乳分泌是一个复杂的、内分泌系统参与调节的生理过程, 分娩后血中雌激素、孕激素浓度迅速降低, 解除对血清泌乳素( PRL)的抑制作用,开始泌乳,以后乳汁的分泌主要依赖于哺乳时的吸吮刺激,当婴儿吸吮乳头时,由乳头传来的感觉信号,经传入神经纤维抵达下丘脑,通过抑制下丘脑多巴胺及其他催乳激素抑制因子,使垂体泌乳激素呈脉冲式释放,使血清PRL浓度增加,促进乳汁分泌。吸吮动作还反射性地引起神经垂体释放缩宫素,缩宫素使乳腺腺泡周围的肌上皮细胞收缩,喷出乳汁[2]。因此,吸吮是保持不断泌乳的关键,不断排空乳汁,也是维持泌乳的重要条件[3]。母婴分离的产妇由于产后乳房未得到及时有效的吸吮刺激,导致泌乳始动时间延迟,泌乳量不足,乳腺管得不到及时疏通,易发生乳房肿胀,引起产妇乳房胀痛,舒适感下降,加上母婴分离的产妇易出现紧张、焦虑情绪, 直接影响产妇初乳的分泌,不利于母乳喂养。

    本研究采取早期定时乳房护理干预的方法,模仿新生儿吸吮动作来帮助产妇早泌乳,多泌乳以及促进乳房排空,结果发现,实验组产妇泌乳量增多以及乳房肿胀的发生率降低,与对照组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P<0.01)。说明母婴分离产妇产后乳房未得到新生儿有效吸吮的情况下,通过早期定时热敷、按摩、刺激乳头和挤奶干预,促进乳房局部组织血液循环,使感觉冲动早期定时从乳头传入神经纤维抵达下丘脑,促使垂体前叶释放血清泌乳素和缩宫素,及时提高血清泌乳素和缩宫素水平,加速乳腺细胞分泌乳汁和不断分泌乳汁,使泌乳时间提前,泌乳量增多,乳腺管能及时疏通,利于乳汁排出,预防了乳房肿胀的发生。所得出的结果比罗万英和邓连秀报道的结果要好,可能与研究的方法在时间上提早、定时干预有关[4]。在乳房护理的同时进行母乳喂养好处、母乳喂养技巧以及新生儿护理等知识的宣教, 还手把手地教会产妇及家属乳房护理的方法,与产妇建立互相信任、互相理解的关系, 降低了产妇的紧张、焦虑情绪, 增加了舒适感, 增强了母乳喂养自信心, 对促进和保持泌乳起了积极作用。

    综上所述,早期定时乳房护理干预,模仿新生儿吸吮动作,可促进乳汁分泌, 减轻乳房胀痛, 提高母乳喂养成功率,乳房护理方法操作简单、无创, 易于学习掌握, 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王利,王利辉,郭丽.疾患儿母婴分离产妇抑郁情绪对产后42天母乳喂养率的影响[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11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