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2725
超声对胃癌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随着超声的发展,设备的不断更新,超声诊断胃癌的符合率越来越高。胃癌占消化系统癌肿第一位,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由于应用了实时超声,超声胃肠水造影和超声内窥镜以及经内镜微超声探头的问世,特别是后两者对小病灶的发现和病变范围的确定更为确切,进一步提高了胃癌的早期诊断率。

    1 胃癌正常声像图

    超声检查可观察胃壁的五层结构,正常为三明两暗,从胃腔向外粘膜层为高回声,粘膜肌层 为低回声,粘膜下层为高回声,肌层为低回声,浆膜层为高回声。五层结构在胃各部分排列 整齐,完整连续。充盈后,胃壁厚度在5 mm左右,正常胃蠕动波一般始于胃体上部传向胃窦 部;幽门部,其前端为舒张波,后端为收缩波。收缩时,胃粘膜向腔内突起,前后壁可闭合。

    2 胃癌声像图表现

    胃癌大部分是腺癌,好发于胃窦部。病理上分为早期胃癌和中晚期胃癌,后者也称为进展型胃癌。早期胃癌病变限 于粘膜及粘膜下层,直径在5~10 mm者称小胃癌,直径<5 mm称微小胃癌。中晚期胃癌病变 侵及肌层或胃壁全层,常有转移。根据超声所见到的肿瘤形态和周围浸润情况将其分为三型 :Ⅰ型为局限隆起型,即肿瘤局部隆起,周围胃壁正常;Ⅱ型为浸润隆起型,即肿瘤向胃腔 隆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