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2183024
临床护理路径在脑出血护理中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刘纪秋
第1页

    参见附件(1115KB,1页)。

     【摘要】 目的:探讨临床护理路径对脑出血患者的影响,以供临床参考。方法:将我院2010年9月~2011年8月收治的70例脑出血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实施一般护理干预,实验组采用临床护理路径式护理,比较两组患者的住院时间和住院费用。结果:实验组患者经过统计学分析,其住院时间更短,患者治疗费用降低,与对照组比较,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采用临床护理路径对脑出血患者具有较好的疗效,有助于改善患者的预后,值得在临床应用。

    【关键词】 临床护理路径;脑出血;治疗费用;住院时间

    脑出血是我国的常见疾病,且发病率正呈逐年上升其实,患者往往发病突然,病情进展迅速,致残率和致死率较高[1]。有效的临床护理工作,是帮助患者尽快恢复,减少致残率和致死率的重要方法[2]。我院在临床护理中,采用临床护理路径式护理,效果显著,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我院2010年9月~2011年8月收治的70例脑出血患者最为本次实验的研究对象。所有患者均经过CT等证实。将患者按照治疗的先后顺序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患者45例,其中男性26例,女性19例,年龄在41~87岁之间,平均(60.87±7.17)岁。实验组患者45例,其中男性27例,女性18例,年龄在40~85岁之间,平均(60.17±7.05)岁。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等无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p>0.05。

    1.2 方法 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护理干预,实验组患者实施临床护理路径。比较两组患者的住院时间和住院费用,并将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

    1.3 临床护理路径 临床护理路径主要模式为,患者入院后详细评估,并制定临床护理路径内容表,告知患者次方法的重要意义,以取得患者的配合;护理干预中根据临床护理路径表实施护理。此外,护士和护士长还要注意定期评估临床护理路径的实施效果,以给予改进和完善。

    1.3.1 患者在入院时,护士要详细评价患者的临床资料,并结合患者的诊断情况,制定临床护理路径方案。向患者讲解病区的环境,责任护士、医院的各项制度,各种检查方法、注意事项等,并做好饮食等指导。

    1.3.2 入院第二日起,为患者讲解各种临床表现出现的原因,实验室的检查结果等。并根据患者的病情,给予饮食指导,药物的作用及其各种注意事项。将肢体摆放良肢位,床上翻身、按摩受压皮肤等。根据患者的病情变化和治疗的有效性,嘱患者在床上做各种运动,并逐渐过度到生活自理能力的训练。同时,给予患者心里护理,为患者提供治愈的病例,建立其勇敢面对疾病的信心。对语言功能障碍的患者,要给予写字板等,让患者能够表达自己的想法。

    1.3.3 在患者出院时,重视对患者的健康教育,给予患者出院指导,包括药物的服用方法、常见药物的不良反应,饮食的注意事项。叮嘱患者及时入院复查。

    1.4 数据处理 将本次试验所得数据录入SPSS17.0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表示,即(x±S),组间对比采用t检验。取95%可信区间,当p<0.05时,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实验组患者经过统计学分析,其住院时间更短,患者治疗费用降低,与对照组比较,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详见表1.

    表1.两组患者的住院时间和治疗费用比较

    3 讨论

    临床护理路径是医院内医生、护士、营养师等共同制定的一种护理计划,其能够有效降低患者的住院时间,并能够达到预期的治疗效果[3]。其要求护士有严格的工作程序和准确的时间感念,给予患者最佳的照顾。通过这种方法,能够使患者在短的时间内,完成各种检查和治疗,避免了资源的浪费。

    护士在临床护理工作中,要不断规范自己的护理行为,明确脑出血患者何时应该做何种检查,何时给予何种治疗,病情会达到那种程度。明确自己的自身职责,并提醒患者和患者家属怎么做[4]。

    通过这种方法,护士能够规范自己的护理行为,进而减少重复的劳动,有效提高护理质量和护士的工作效果,效果较好。而针对患者来讲,这种规范性的护理服务,能够减少患者住院期间的并发症发生,提高患者治疗效果,降低其住院时间和治疗的费用(p<0.05)。进一步说明了采用临床护理路径对脑出血患者具有较好的疗效,有助于改善患者的预后,值得在临床应用。

    参考文献

    [1] 陈立琴,韩英霞,闫洪泉等.临床护理路径在脑出血病人健康教育中的应用研究[J].护理研究,2008,22(35):3228-3229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1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