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食管疾病 > 食管癌
编号:12183028
食道癌围手术期护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摘要】 目的:分析食道癌患者围手术期的护理方法。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从2009年1月-2010年12月收治的16例食道癌患者的护理体会,总结护理经验。结果:本组16例患者全部临床治愈出院,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无吻合口瘘、手术切口感染、肺部感染等并发症发生。结论:食道癌患者良好的围术期护理是促进其早日康复的重要措施。

    【关键词】 食道癌;围手术期;护理

    食道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癌肿,其发病死亡率占各部位癌肿的第二位,仅次于胃癌[1],目前主要采用手术治疗。由于食道癌手术时间长,吻合口多,术后并发症较多,对生理功能影响很大。因此,细心护理是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及提高手术成功率的关键。我院从2009年1月-2010年12月收治了16例食道癌患者,收到了满意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6例中,男12例,女4例,年龄38~72岁,其中食管上段癌4例,中段癌10例,下段癌2例。

    2 术前护理

    2.1 心理护理 全面评估患者的心理状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