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2182726
超声心动图对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李珺
第1页

    参见附件(1121KB,1页)。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心动图对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的诊断价值。方法 选取我院2009年12月至2011年8月收治的120例心血管病患者为研究对象,其中合并糖尿病(DM)的患者40例,非糖尿病患者80例,采用超声心动图分析两组的冠脉病变情况和左心室收缩期射血分数(EF)。结果 DM组的Gensini积分、左室收缩末内径、左房内径、EF与非DM组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 DM心血管病的患者的冠脉病变程度较非DM患者严重,早期采用超声心动图检查有利于及时治疗,延缓病情的进展。

    【关键词】 超声心动图;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诊断价值

    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是非糖尿病患者的2~4倍,心、脑血管疾病是糖尿病患者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若能早期诊断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疾病,对于改善患者的病情有重要的意义。近年来,超声在各种疾病的诊断方面应用越来越广泛,其无创、分辨率高、可重复性操作强[1]。超声心动图可评价局部心肌及整个心室收缩及舒张功能。现用超声心动图对120例心血病患者进行检测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探讨超声心动图对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20例均为我院收治的各类型心血管疾病患者,所有心血管疾病病例诊断标准均符合2000年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规定的相关诊断标准。排除胃肠道、肝、肾等主要脏器严重疾病患者,排除高血压及高血脂病患者。根据是否合并有糖尿病(DM),分为DM组和非DM组,其中DM组40例,其中男性25例,女性15例,年龄43~79岁,平均(61.2±4.1)岁,病程0.5~14年。非DM组80例,其中男性48例,女性32例,年龄39~75岁,平均(59.5±5.2)岁,病程1~12年。患者入院后测定其血压、血糖、低密度脂蛋白等指标。入院后1周内行心脏多普勒超声检查、冠状动脉造影。

    1.3 观察指标 ⑴冠脉病变情况:冠状动脉造影,根据Gensini积分的方法计算积分值。⑵心脏指标的监测:使用东芝-770A型彩色超声诊断仪,经胸探头,频率2~4 MHz,检查时患者取左侧卧位,首先沿胸骨左缘声窗探查,于标准胸骨旁长轴切面进行M型超声束扫查[2],测得两组患者的左房内径、室间隔厚度、左室收缩末内径以及心脏射血分数(EF)。

    1.4 统计学处理 用SPSS13.0统计软件,以(x±s)表示计量资料,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以百分比描述计数资料,卡方检验做计数资料比较,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的血糖、血脂、血压比较 DM组患者的血糖、收缩压、血脂显著高于非DM组,P<0.05。但两组之间的舒张压无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的血糖、血脂、血压比较

    注:DM组与非DM组相比,﹡P<0.05。

    2.2 两组患者的冠脉病变狭窄范围和Gensini积分比较 DM组的冠脉病变狭窄范围和Gensini积分显著高于非DM组,P<0.05。见表2。

    表2 两组患者的冠脉病变狭窄范围和Gensini积分比较

    注:DM组与非DM组相比,﹡P<0.05。

    2.3 两组患者心脏检测比较 DM组的室壁运动异常的发生率为65.0%(26/40)与非DM组的57.5.%(46/80)无显著性差异,P>0.05。且DM组的室间隔厚度为10.8±3.3cm与非DM组的10.2±2.5cm亦无显著性差异,P>0.05。但DM组的左室收缩末内径、左房内径与EF与非DM组有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3。

    表3 两组患者心脏检测比较

    注:﹡DM组与非DM组相比,P<0.05

    3 讨论

    糖尿病是一种代谢紊乱性疾病,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方式的转变和老龄化步伐的加快,糖尿病的发病率正在逐渐上升。高血糖与心血管疾病之间可能存在共同的发病基础,糖代谢异常不仅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与病死率,还会增加总死亡率,这越来越引起临床上的重视。冠状动脉造影用于心血管疾病的检查,虽然判断较为准确,但却是一种有创检查。超声心动图作为一种安全可靠的诊断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心血管疾病的检查和诊断,其能灵活、准确、快捷获取心脏结构和功能信息,本研究结果显示,DM组的Gensini积分显著高于非DM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21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