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3041
论寒温并用在治疗胃脘痛中的运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关键词】 胃脘痛;寒热并用

    胃脘痛是临床常见病。包括西医学的胃、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等多种疾病。

    病因上,多由忧思郁怒,肝木横逆犯胃或饮食劳倦,损伤脾胃元气所致,其病势缠绵,病程较长,因而亦多易出现寒热错杂,虚实互见。如发病之初多为实证,有寒凝、食积,气积之异,然三者之间有其共同的病理基础。即脾胃气机为外邪壅滞又互为影响,如寒凝则气滞,寒凝气滞而胃肠不振,则易于停食、食积于胃脘,土壅而木郁亦多加重气滞等。如进一步发展,气郁化火,寒凝久郁亦可化热,积滞亦可变为湿热,或初病在气,久病病及血络等。由此而致虚实挟杂、寒热互见、气滞血瘀。邪气久羁,消耗正气,病机由实转虚,或为阳虚,或为阴虚,或阴阳两虚,气血不足,运行无力,久则化瘀生疾,遂致虚兼挟痰瘀。

    寒热并用,双向调节

    对于病证复杂,寒热虚实兼有之证,则不能单一用温或或寒或攻或辅之剂,而多以寒热并用,攻辅兼施之双向调节。寒温并用《内经》中早有“间者并引”、“寒热温凉,反从其病”的说法,为后世使用寒热并引之治法提供了理论依据,以张仲景立方,首开寒热互协之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