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2183043
对建立适合医专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的探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林梅
第1页

    参见附件(2139KB,2页)。

     【摘要】 本文重点论述加强医专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性,强调高校医学教育必须从单纯的专业教育转化到综合素质教育上来,并在此基础上探讨如何建立适合医专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

    【关键词】 建立 ;医专学生;综合素质

    医学科技的发展和医学模式的转变,给医专学生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而高等医学专科学校多由中等专业学校合并升格而来,其课程设置难以突出使医学生具有较强实践能力、较强应用基础知识能力、较强分析判断能力的培养目标,忽视了对医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从而影响到医专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1 加强医学生素质教育的必要性

    为了加强学生适应社会的学科改革与建设,我校于2009年7月对2009届大专毕业生进行毕业前问卷调查。发出问卷500份,收回问卷348份,回收率69.6%。

    表1 进入工作岗位前对自己的担心

    表2 实习后期对自己最该加强环节的评价

    透过问卷,从我校医学生来看综合素质方面存在的以下主要问题:1)实践教学体系不完善。医学科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必须通过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2)人际交流能力缺乏。部分医学生缺乏起码的社会常识、行为规范和人际交往经验,毕业后难以适应社会需要,处理不好人际关系和医患关系。3)人文科学素质欠缺。部分医学生进入临床实习期间,病历书写不规范,层次不清,语言艺术性差,文字书写能力差;知识面窄,对专业以外的相关学科知识知之甚少。4)心理承受能力脆弱。有的学生认为自己是专科生,在能力和知识上肯定不如本科上,存在一定的自卑心理;有的学生文化课成绩高,但心理素质差,缺乏战胜困难的勇气。

    综上所述,医学生是未来的医学人才。医学生能否成为合格的医学人才,对其实施的综合素质培养训练就显得尤为重要。

    2 建立适合医专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的意义

    高等医学专科学校旨在把医学生培养成具有必要的理论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使医学生在今后的临床实际工作中,对常见病、多发病具有较强的独立处理能力,作为一名医专学生如果不具备自我完善提高、自我发展的潜能,他将不能进步,终将被社会淘汰。只有具备较强临床实际工作能力和较好创新能力并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医专学生,在今后的临床实际工作中和人才竞争中才具有较突出的优势。

    3 提高适合医专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的途径

    目前,我国医学专科学校基本上仍是在传统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的指导下,以传统的医学教育模式组织教学。

    表3 希望学校在综合素质培养方面所开设课程

    表4 你对师弟师妹在校生活安排的建议

    1)注重医专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问卷调查,我们发现,可把学习和实践相结合作为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切入点,重视学生校内学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通过实践,锻炼动手能力。2)注重医专学生组织协调能力的培养。医生作为一种公众职业,必须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能够在实践工作中,正确处理和运用医护关系等等。因此要求应具备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协调能力,能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3)注重医专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可采取小班或者组为单位的实习实训教学,增加学生与社会接触的机会,有助于医学生创新意识的形成、创新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参考文献

    [1]夏超明.二十一世纪医学人才素质教育模式探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39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