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2182727
急性放射性肺炎诊断中肺低剂量区体积预测的临床价值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王宁 刘瑞强 韩轶 田小军 牛耀强
第1页

    参见附件(1443KB,1页)。

     【摘要】 目的:探讨急性放射性肺炎诊断中肺低剂量区体积预测的实际临床价值。方法:我院自2010年4月至2011年8月收治的51例中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和食管癌患者,行三维适形放疗。其中14例局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行长春瑞滨加顺铂同期化疗;37例食管癌患者中14例单纯放疗,其余23例行氟尿嘧啶、亚叶酸钙和顺铂同期化疗。对急性肺炎相关因素、工作特征等进行分析。结果:所有51例患者中,发生急性放射性肺炎29例,其中局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发生13例,而食管癌患者中发生16例。相关因素分析中,大体肿瘤体积、肺正常组织并发症概率、平均肺剂量等都与放射性肺炎发生相关,而对预测放射性肺炎最有价值的指标是大体肿瘤体积。结论:正常组织并发症概率、平均肺剂量等对放射性肺炎的发生可以起到很好的预测作用,同时,治疗的时候还需要限制低剂量区体积在适当的范围之内。

    【关键词】 急性放射性肺炎;诊断;肺低剂量区体积;预测

    在胸部肿瘤放疗中,放射性肺炎是最为常见的并发症之一[1][2]。肺癌和食管癌在放疗过程中,部分肺体积都会不可避免地受到一定剂量的照射。放射性肺炎对患者的生活质量有可能会造成影响,甚至可能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生存[3],再加上正常肺组织的耐受剂量都比较低,因此,在胸部肿瘤放疗过程中,放射性肺炎已经成为其剂量限制因素之一[4]。探讨非小细胞肺癌和食管癌在进行三维适形放疗中,放射性肺炎的发生情况,同时,分析计量学指标和临床,为胸部肿瘤放射性肺炎预测中低剂量区体积的价值提供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回顾性分析我院自2010年4月至2011年8月收治的51例局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和食管癌患者,其中非小细胞肺癌患者14例,男性患者11例,女性患者3例,年龄为31~67岁,平均年龄为59.3岁。14例患者中腺癌3例,鳞癌7例,腺鳞癌4例。37例食管癌患者中,单纯放疗14例,同期化疗23例。

    1.2 化疗及观察指标 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行长春瑞滨加顺铂同期化疗,瑞滨在第1、8天给予,剂量为25mg/m2,顺铂在第2天至第4天给予,剂量为60~80mg/m2,一个周期为28天。而食管癌患者行氟尿嘧啶、亚叶酸钙和顺铂同期化疗,氟尿嘧啶5天剂量为450mg~500mg/m2,亚叶酸钙针5天剂量为200mg,顺铂5天剂量为12.5mg/m2,一个周期同样为28天。化疗分别在第1、5周给予,在放疗结束之后,还需要巩固化疗1个周期至3个周期。详细统计患者的临床资料,包括性别、年龄、同期化疗、GTV、肿瘤部位、体重下降情况、吸烟史等。计量学指标主要包括平均肺剂量、处方剂量、正常组织并发症概率等。

    2 结果

    所有51例患者中,发生急性放射性肺炎29例,急性放射性肺炎总发生率为56.86%,其中局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发生13例,发生率为92.86%,而食管癌患者中发生16例,发生率为43.24%。其具体情况如下表1所示。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1例4级放射性肺炎,1例5级放射性肺炎。其中5级放射性肺炎患者在治疗后继发了严重的肺部感染,由于呼吸衰弱死亡,死亡时间为放疗结束后3个月。临床因素中患者合并同期化疗、性别、化疗周期数等放射性肺炎的发生存在相关性。另外,大体肿瘤体积、肺正常组织并发症概率、平均肺剂量等也与放射性肺炎发生相关,而对预测放射性肺炎最有价值的指标是大体肿瘤体积。

    表1 所有患者急性放射性肺炎发生情况

    3 讨论

    目前,对放射性肺炎的危险因素预测机制尚不完善,但是,已经得到公认的相关因素是正常肺组织受照剂量。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以及医学的不断向前发展,提示低剂量区体积与放射性肺炎的发生密切相关[5]。因此,在治疗过程中,应该严格限制剂量,同时,也还需要进一步探讨限制剂量的具体范围和方面。通过本组讨论,为相关因素的研究提供了参考,为预测放射性肺炎发生的研究起到了促进作用。在实际临床应用中,应该更加积极探索、努力研究,寻求肺低剂量区体积预测放射性肺炎的更大临床价值。

    参考文献

    [1] 吴德香, 李桂莲. 胸部肿瘤同步放化疗并发放射性肺炎的观察及护理体会[J]. 实用临床医药杂志:护理版, 2010, 14(11): 3.

    [2] 吴晓阜, 朱瑞霞. 胸部肿瘤放疗所致急性放射性肺炎的相关因素分析[J]. 现代肿瘤医学, 2010, 18(10): 1963-196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443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