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3044
妊娠期腹腔镜手术的安全性讨论小结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摘要】 目前妇科腹腔镜手术发展迅速,但妊娠期能否行腹腔镜手术仍有争议。从众多杂志汇编中本文从CO2气腹、麻醉及药物的使用、手术损伤3个方面对妊娠期(妊娠周数小于16周)腹腔镜手术的安全性进行了小结。本文所指的妊娠,均指妊娠周数小于16周。

    【关键词】 妊娠;腹腔镜手术;安全性

    随着妇科腹腔镜手术的发展,妊娠期腹腔镜手术应用范围也在不断拓展,但是由于妊娠期生理的特殊性,使妊娠期腹腔镜手术有别于非妊娠期。大量的临床观察、动物实验和越来越多的研究报道,妊娠已不再是腹腔镜手术的绝对禁忌证。本文从CO2气腹、麻醉及药物的使用、手术损伤3个方面对妊娠期腹腔镜手术的安全性进行了阐述。

    1 妊娠期腹腔镜手术较开腹手术的优点

    1.1 提高孕妇的安全性 从对孕妇的安全性来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