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3045
安全教育在传染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为了更好地适应医学模式生物-心理-社会的转变,以及护理学指导思想以疾病为中心向以人的健康为中心转变,提高护理专科毕业生的护理质量,培养具有实际工作能力的高级护理人才,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1]。其中,传染科的护理具有其特殊性,因护理人员需要近距离接触传染病患者的血液、体液、分泌物以及使用过的医疗废弃物等,均可造成护理人员的职业暴露,因此,安全教育在传染科护理教学中显得尤为重要[2]。笔者已在医学院校承担中专生传染病护理教学工作多年,现对于安全教育在传染科护理教学中的一些应用体会汇报如下:

    1 重视理论教学

    让学生对传染病充分理解,并根据当前国内外以及当地传染病流行的实际情况有重点地讲授相应传染病护理学知识,如对人民大众危害较大、发病率较高的病毒性肝炎、结核病、狂犬病、肾综合征出血热、细菌性痢疾、艾滋病等应详细讲解;而对于经典传染病但现在发病率较低的传染病,如黑热病、白喉、脊髓灰质炎等传染病可适当少讲或让学生自学。

    1.1 传染病的定义:传染病是一组由病原体感染人体后引起具有传染性的疾病。引起传染病的常见病原体有病毒、细菌、衣原体、立克次体、支原体、螺旋体、真菌以及其它致病微生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