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2183049
健康教育在骨结核患者的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任艳梅
第1页

    参见附件(1302KB,1页)。

     【摘要】 目的 探讨健康教育在骨结核患者的应用效果。方法 回顾性分析的方法,分析我院收治的骨结核患者临床资料,依据是否实施健康教育分为常规护理组和健康教育组。结果 健康教育组护理工作质量评分均高于常规护理组,而健康教育知晓率、护理工作差错率、满意度均优于常规护理组,P<0.05,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健康教育在骨结核患者应用后,可以明显提高护理质量,减少护理工作差错,提高满意度。

    【关键词】 健康教育;骨结核;护理

    有资料显示[1 2],结核病发病率随年龄增长呈上升趋势,55岁以后明显上升,至75岁达到最高峰,说明全球人口老龄化及全球肺结核回升趋势,肺结核由于临床表现不典型,骨结核是我院常见的合并症。本研究通过对我院收治的骨结核患者临床资料进行观察和分析,现汇报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取我院2009年1月-2011年1月收治的骨结核患者70例作为本次观察对象,其中男性46例,女性24例,年龄34岁-47岁,平均年龄42.3±3.2岁,病程长短:14d-12个月,临床症状:低热、盗汗、腰背部疼痛、乏力及血沉加快,同时胸腰背部疼痛、腰骶部疼痛及身体活动受限,脊髓或者神经压迫症状。70例骨结核患者在知情同意的情况下进行参与本项调查,根据是否在护理工作中实施健康教育,将其分为常规护理组30例和健康教育组40例,两组患者性别构成比例、年龄分布、病程长短、临床症状等一般资料经过统计学软件比较分析,无明显差异。

    1.2 护理方法 常规护理组 采取骨结核患者常规护理。健康教育组 在常规护理组的基础上联合健康教育:(1)建立骨结核患者健康档案;(2)定期向患者讲述骨结核发病机理、治疗过程等与疾病有关的知识;(3)培养骨结核患者健康的生活方式;(4)培养骨结核患者健康的饮食习惯。

    1.3 观察指标

    1.3.1 观察两组骨结核患者护理工作质量评分:主要包括骨结核患者入院指导、骨结核疾病知识普及、骨结核患者的心理疏导、骨结核患者出院指导等方面进行评分,每项总分25分,合计100分。

    1.3.2 观察两组骨结核患者健康教育知晓率、护理工作差错率、满意度情况。

    1.4 统计学分析 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 13.0建立数据库,通过t检验和卡方检验分析,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骨结核患者护理工作质量评分(如表1)健康教育组护理工作质量评分均高于常规护理组,P<0.05,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

    表1两组骨结核患者护理工作质量评分

    2.2 两组骨结核患者健康教育知晓率、护理工作差错率、满意度情况(如表2)健康教育知晓率、护理工作差错率、满意度均优于常规护理组,P<0.05,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

    表2两组骨结核患者健康教育知晓率、护理工作差错率、满意度情况

    3 讨论

    骨结核继发于肺结核或者肠结核,其主要是由于结核杆菌侵入骨或关节从而引起化脓性破坏性病变[3 4]。骨结核治疗过程较为漫长,容易反复,同时服用抗结核药物对于肝脏等脏器有不同程度的损伤。本研究通过对骨结核患者实施健康教育主要通过以下几方面进行:(1)首先为骨结核患者建立个人健康档案,主要包括患者年龄、职业、文化程度、临床症状、骨结核发病部位、特点、并且对患者测定血压、血糖、心率及血沉等情况进行记录。(2)通过定期开设骨结核疾病知识咨询小组的方式,对患者骨结核疾病知识讲述,主要包括发病机理、治疗药物、治疗过程及药物不良反应等知识。尽可能为骨结核患者及家属解决所有关于骨结核的疑难问题和预防知识,提高患者对于骨结核的重视,培养起对于骨结核防治知识必要性的教育,尤其是一些注意事项,通过对患者进行系统的健康教育理念的灌输,从而提高患者自我监护的意识。(3)骨结核患者出院后要保证规律的生活,保证充足的休息、睡眠,避免活动过多引起劳累。戒烟限酒,忌暴饮暴食,注意预防感染,防治并发症发生。(4)增加患者对于骨结核患者饮食习惯的指导,纠正患者不良的饮食习惯。骨结核患者自身的能量、营养消耗较大,同时患者又会出现贫血等症状。本研究通过健康教育组和常规护理组进行比较,结果表明,健康教育组护理工作质量评分均高于常规护理组,而健康教育知晓率、护理工作差错率、满意度均优于常规护理组,提示健康教育明显提高入院指导、骨结核疾病知识普及、骨结核患者的心理疏导、骨结核患者出院指导饿评分,同时提高了患者对于健康教育的认识能力,降低护患纠纷的发生。综上所述,健康教育应用于骨结核患者可以明显提高护理工作质量,提高患者满意度,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计莲娣,陈其义,中西医结合治疗骨结核合并肝损害的观察与护理[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302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