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2183050
门诊肺结核患者治疗行健康教育方法及影响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万国芝
第1页

    参见附件(1303KB,1页)。

     【摘要】 目的:探讨门诊肺结核患者治疗行健康教育的方法及影响。 方法:随机选取门诊的120例肺结核患者,随机分成2组,其中实验组60例行临床路径健康教育,对照组60例行常规路径健康教育。随访10-15d,对比2 组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 结果:两组间相比,实验组患者的总满意率为96.7%,高于对照组的81.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应用临床路径对门诊肺结核患者行健康教育,能有效提高护理效果,增强患者的满意度。

    【关键词】 健康教育;门诊;肺结核

    加强肺结核防治的宣传及健康教育,提高对结核病的自我防范和认识,建立和掌握良好的护理防治能力,是彻底根治肺结核的必要措施,也是结核病门诊开展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1]。因此,为探讨门诊肺结核患者治疗行健康教育的方法及影响,给临床护理提供参考,特随机选取门诊的120例肺结核患者,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随机选取于2009年9月至2010年9月门诊的120例肺结核患者,采用随机抽取法分为2组。其中男63例,女57例,年龄21~62岁,平均年龄(42.6±10.9)岁,且均排除心脑血管疾病、多器官功能衰竭等严重疾病。其中实验组60例行临床路径健康教育,对照组60例行常规路径健康教育。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基本病情等方面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行常规路径健康教育:即进行常规门诊接待,发放本科室自制的肺结核防治需知手册,进行相关检查和治疗项目的讲解等;实验组行临床路径健康教育: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2]。

    1.2.1 候诊健康教育:采用口头宣传、画册、图片等方式进行宣教,将结核病防治信息提供给患者,如持续2周以上的咳嗽、咳痰,或痰中带血丝,应怀疑患肺结核;若怀疑患肺结核,应拍摄胸片、查痰以确诊;此外,还可告知患者肺结核是可以治愈的,儿童可通过卡介苗接种来预防结核病。

    1.2.2 初诊健康教育:向患者详细介绍肺结核的临床表现、传染源、传播途径、实验室检查、隔离措施及治疗原则。如痰中带菌的肺结核患者具有传染性,而飞沫传播又是最重要的传播途径;因此,请勿随地吐痰,在打喷嚏或咳嗽时用双层纸巾或手遮住口鼻;与家人分开使用生活日常用品,衣物、被褥需曝晒消毒,同桌共餐时使用公筷;确诊肺结核的主要依据是查痰,教导患者留取晨间痰、夜间痰、即时痰标本的方法;化学治疗的原则是早期、适量、联合、全程和规律,遵循上述合理原则的化学治疗可使病灶内细菌消失,最终达到痊愈。

    1.2.3 复检指导:嘱患者定期复诊检查,观察疾病的变化。定期每月到医院就诊1次,了解用药过程及不良反应、治疗效果,复查如胸片及肝功血常规等相关检查,并教育家庭成员督促患者做好防治工作。

    1.3 评价标准 随访10-15d,对比2 组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2]。患者门诊满意度调查表,包括门诊过程,门诊效果,配套服务,健康教育,门诊回访等五项,每项分值为0,1,2分,总分值0-3分为不满意,4-7分为一般,8-10分为满意,总满意率=满意率+一般满意率。

    1.4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包进行处理,评分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计量资料用t检验进行组间显著性测试,计数资料用X2检验比较,检验水准定为P<0.05。

    2 结果

    两组间相比,实验组患者的总满意率为96.7%,高于对照组的81.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具体情况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护理后体检效果对比

    注:护理后实验组患者的总满意率高于对照组(p<0.05)。

    3 讨论

    消灭传染源、控制结核病、提高治愈率是肺结核防治工作的当务之急。因此,自门诊健康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大部分患者医疗保健卫生知识和自我保健意识得到有效地提高[3]。几乎所有患者都能主动地配合治疗和护理,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证明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邹丽艳等亦认为[4],结核防治的健康教育是肺结核病治疗中的最关键的环节之一。本研究中实验组患者的总满意率为96.7%,高于对照组的81.7%(p<0.05)。我们认为,通过候诊健康教育,初诊健康教育,复诊指导等等一系列措施,可以使患者对门诊护理的满意度得到大幅度的提高,为下一步诊疗打下基础。

    总而言之,应用临床路径对门诊肺结核患者行健康教育,能有效提高护理效果,增强患者的满意度,值得在临床护理中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郭淑君;陈清毅;任碧涛. 肺结核化疗依从性差的原因分析与护理对策, 西部医学[J],2009;21(4):683-68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303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