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3054
开展药学服务促进基层医院合理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摘要】 目的:探讨基层医院开展药学服务,促进合理用药。方法:参阅相关文献,结合笔者在实践工作中的经验体会,进行总结分析。结果与结论:基层医院开展有效的药学服务,能确保临床合理用药,提高治疗效果,维护患者利益,提升医院形象,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 药学服务;合理用药;基层医院

    药学服务是药师应用药学专业知识和工具,向公众提供直接一致、负责任的、与药物使用相关的各类服务,实施药学服务的首要目标是提高药物治疗的安全性、有效性和经济性,实现合理用药。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及医疗服务模式的发展,药学服务要求药学工作从以药物为中心向以病人为中心的模式转变。药物治疗是临床应用最为广泛的基本治疗手段,药物的合理使用关系到居民的身体健康[1]。医院开展药学服务,特别是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在提高病人用药依从性、促进合理用药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1 基层医院开展药学服务的必要性

    1.1 社区医患共同的需要 基层医院门诊工作量大,医生与患者接触时间短,随着药品种类的快速增加,医师很难全面掌握各种药物的使用及其配伍。目前国内人群文化程度相对不高,缺乏医药知识,用药安全隐患较大,并且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老年人是社区中最多的人群,其患病特点决定了在医疗卫生服务方面有着特殊的要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