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3056
眼球肿瘤CT-MRI诊断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摘要】 目的:探讨眼球肿瘤CT和MRI表现特征及其诊断价值。资料和方法:回顾性分析31例眼球肿瘤的CT及MRI表现,22例行CT检查,5例行MRI检查。4例行CT及MRI检查。结果:CT表现视网膜母细胞瘤21例,其中17例见点状、片状或块状钙化;结节状肿块4例,视神经增粗4例,伴视神经孔增大2例,增强后有强化;葡萄膜黑色素瘤9例,其中8例MRI表现为T1高信号,T2低信号,增强后轻到中度强化;4例CT表现为软组织肿块,密度较均匀,伴玻璃体混浊,轻度强化。脉络膜转移瘤1例,MRI表现为等T1、T2信号,无明显强化。结论:CT和MRI可显示眼球肿瘤的大小、形态以及邻近组织的侵犯,两者结合有助于眼球肿瘤的诊断和鉴别诊断。

    【关键词】 眼球肿瘤;计算机体层成像;X线;核磁共振

    眼球肿瘤是眼科常见病变之一。CT和MRI对眼球肿瘤具有重要的诊断价值。我们搜集了2007.12月~2009.12月期间,经临床或病理证实为眼球肿瘤25例,对其CT和MRI影像学表现进行分析,着重探讨肿瘤的CT和MRI表现特点,并评价其在肿瘤定位、定性诊断中的价值。

    1 材料和方法

    本文31例眼球肿瘤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