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3059
浅谈中医药院校中组织学实验教学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摘要】 中医药院校中组织学的实验课有自己的特殊性,为了培养符合现代社会需要的中医人才,通过对本校组织学实验课教学的不断探索与改革,形成目前的教学方法,增加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 组织学与胚胎学;实验教学;中医药院校

    组织学是医学院校重要的基础课程之一,它与解剖学、病理学等多门课程有着密切的联系,学好这门课程对学生以后的学习、科研及从事临床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本校是中医药院校,组织学课程的开设在新生的第一学年,现结合我校特点,浅谈在组织学实验教学中的几点体会:

    1 精心编写适合中医药院校的实验教材

    中医药院校的组织学实验课课时少,因此我们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编写了《组织学实习指导》和《组织学彩色图解》,,每次实验内容分别标明组织切片的来源、染色方法,并对标本的肉眼观(大体观)、低倍镜观、高倍镜观进行详细的描述,每张标本的后面还附有相应的思考题,有利于学生将实验课的内容和理论课有机的联系起来,并加深对理论课内容的理解和记忆。
, http://www.100md.com
    2 充分利用课堂教学

    2.1 规范实验课课堂秩序

    因为我们的学生是一年级新生,对大学生活还没有完全适应,所以在第一次实验课时,应明确告诉学生实验室的规则、实验课的要求,要让学生明白实验课和理论课不同,实验课学生的自由度比较大,可以走动,可以随时发问,可以相互讨论,但是不可以追逐打闹、聊天、手机上网聊天等等。适度把握实验课堂的松与紧,形成一个松紧适宜的学习环境,提高学习效率。

    2.2 明确实验目的

    实验课对医学生来说非常重要,它不是对理论课的一种简单的重复,而是对理论课内容进一步的深化、细化、提炼和延续[1]。实验课教学更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动手能力和主动思考能力的培养。中医药院校中组织学实验课的课时较少,我们明确告诉学生每次实验课的目的,针对实验内容,简明扼要的回顾有关的理论知识,尽量多留些时间让学生自主观察。
, 百拇医药
    2.3 规范学生的操作 组织学实验课是借助于显微镜来观察标本的,正确使用显微镜是医学生的一项基本操作技能。由于中医药院校的学生有些以前是学文科的,动手能力相对较差,且不同地区的学生中学的教学水平也参差不齐,我们在实验课中,无论学生以前是否用过显微镜,都将显微镜的主要结构及使用方法再讲一遍,并让学生同步进行操作,包括显微镜的正确拿、放、调光、调焦以及正确的坐姿等细节问题。对学生使用中的错误要及时发现、及时纠正,这样不仅有利于学生尽快掌握用显微镜观察组织切片的技能,还能有效防止实验过程中显微镜及组织切片的损坏。

    2.4 正确对待实验课作业 组织学实验课的作业包括绘图和随机课堂小测验两种形式。通过简单的绘图就把器官、组织、细胞之间的结构及其毗邻关系、直观、形象地呈现出来,既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又帮助学生理解所学的基础理论知识 [2]。我们的绘图并不等同于美术课,主要强调学生绘制真实典型的镜下结构,注意绘图的比例、嗜色性,禁止临摹书中的图片。课堂小测验一方面能进一步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另一方面可以让老师了解学生对所学理论知识和实验内容的掌握程度,及时发现并及时解决问题。
, http://www.100md.com
    3 及时批改作业

    实验报告的批改由带教老师批改,批改实验报告要求有批语、有等级、有签名、有日期。教师在每份实验报告都应标注出错误或不足之处,给出合理的等级评价,并签上自己的姓名和批改日期,在下一次实验课对学生作业存在较多的问题进行讲评,个别问题与学生进行个别交流,避免过多占用课堂时间。我们的作业等级实行A、A-、B+、B、B-、C+、C、C-等,每一级之间相差5分,最后得出的平均值为实验成绩。

    4 实验考核

    我们的实验考核由平时表现、实验报告成绩两部分构成,其中平时表现占10分,包括实验课出勤(5分)和动手能力(5分)。实验报告占20分,每次实验课成绩各占5分。我们尽量使实验考核成绩能够真实反应学生的动手能力及综合实验能力,使实验考核成绩能够客观地反映学生的能力。

    通过我们长期对本校组织学实验课教学的不断探索与改革,形成目前的教学方法,比较适合中医院校的学生,能促进学生对学习重点的把握,为以后学习病理学等相关学科奠定了基础。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何国珍.组织学与胚胎学教学改革探讨[J].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2004, 7(2): 103-105.

    [2]Liu Xiao-rong, Dai Yun. Light discussion on application of block-diagram in the histology and embryology experiment class teaching[J]. Progress of Anatomical Sciences, 2000, (1): 92(In Chinese) .

    作者简介:刘爱军,女,(1972- ),汉族,河南新乡人,副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

    广东省高校师资建设启动项(A1080017), http://www.100md.com(刘爱军 张立群 魏小勇 李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