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3061
浅谈抗生素的合理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摘要】 目的:探讨抗生素的合理应用,为临床抗生素的应用进行监督指导。方法:查阅专业书籍、文献及临床药学专业知识的积累,对抗生素的合理应用作出一个较全面的概括。结果与结论:当前我国医疗机构抗生素滥用现象较严重,已对公共安全构成威胁[1]。当务之急,要提高临床医生对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重视程度,促进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同时要密切关注临床常用抗生素药的不良反应监测,以减少药品不良反应事件的发生,促进抗生素安全、有效、经济、合理地使用。

    【关键词】 抗生素;用药原则

    抗生素是由一些微生物合成,能抑制或杀灭某些病原体的化学物质。其主要用于治疗细菌感染性疾病,在各种感染性疾病的治疗中发挥了重大作用。有关资料表明,目前国内每年有20万人死于药品不良反应,其中的40%死于抗生素滥用[2]。每年由于滥用抗生素引起的耐药菌感染造成的经济损失达数百亿元以上,临床合理应用抗生素应注意以下原则。

    1 合理应用抗生素的措施

    1.1 抗生素的使用原则 诊断为细菌感染者方可使用抗生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