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3063
髋关节置换术后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关键词】 髋关节置换;深静脉血栓;预防

    随着社会人口的老龄化,髋部骨折的发生率逐年升高,深静脉血栓形成(DVT)是髋部骨折术后最见的早期并发症,可致肢体坏死、肺栓塞、脑栓塞,带来严重后果。防治深静脉血栓形成,以早期预防为主。我科对2005年1月-2010年10月对24例髋部骨折手术患者,进行有步骤的预防措施,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9例都伴有不同程度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及内分泌系统等一种或一种以上疾病。对照组24例:男8例,女16例,年龄65岁-90岁,平均77.3岁。股骨粗隆间骨折2例,股骨颈骨折22例。伴大隐静脉曲张2例,高脂血症5例,糖尿病4例。常规组25例:男9例,女16例,年龄65岁-89岁,平均76.8岁。股骨粗隆间骨折3例,股骨颈骨折22例,伴大隐静脉曲张2例,高脂血症5例,糖尿病5例。二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常规组进行常规治疗护理,指导患者术后进行患肢运动,严密观察患肢肿胀、温度、疼痛及末梢血运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