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3067
新发传染病现状分析及应急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摘要】 目的:近年来国内外杂志陆续报道了新发现的传染病,本文就常见的新传染病加以介绍。方法:通过查阅文献和资料。结果:新发现的传染病药有30余种,其中一些已对人类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危害。结论:新传染病的出现和流行,警示我们需要继续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为控制和消灭传染病进行长期的工作。

    【关键词】 新发生传染病;流行;对策

    新发传染病(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EID)是相对于过去所认知的旧传染病而言的,是指近30年来,人们新认识或新发现的那些能造成地域性或国际公共卫生问题的传染病[1]。由于人类对新发传染病缺乏认识,还没有掌握其防治方法,又无天然免疫力,对人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同时给社会经济带来极大损失。EID是当前有关感染性疾病研究的热门课题,在国际上受到各界人士的高度重视。

    1 新发传染病概况

    近年来发现30多种新的传染病,大多数属人畜共患病。新发传染病的致病微生物包括:细菌性疾病,如军团病、莱姆病、埃希大肠杆菌O157:H7引起的食源性和水源性感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