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3083
有关护理安全管理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摘要】 作者针对护理安全管理做了一些理论和实践的探讨,包括护理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对防范对策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 护理;安全管理

    随着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科学知识普及,人们对自身健康的重视和维权意识的加强,《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及其配套文件的颁布实施,对医院提出了严峻挑战,近几年,医疗事故与纠纷呈上升趋势,护理作为医院医疗重要的子系统,不安全因素与隐患明显增多,对我院护理安全进行认真分析,并采取积极有效地应对措施,有效减少了护理的不安全因素与隐患[1]。

    1 护理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1.1 管理方面的因素 管理制度不完善或执行不到位及执行力度不够,措施欠到位,是许多医院普遍存在的问题,有的医院没有一整套科学、完整、全面的护理管理制度,有的医院是制度样样有,但是监控管理不严格,制度成了摆设。由于护理模式的转变,护理工作不断地扩展,护理工作量明显增加,同时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护理人才的流失等,导致护理人员的严重缺编。这样造成护士工作超负荷,多数护士难以适应多重角色的转换,出现角色冲突,最终导致护士身心疲惫,也是构成护理工作不安全的重要原因之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