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2183084
产房安全管理与母婴健康相关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卢旭
第1页

    参见附件(1281KB,1页)。

     【摘要】 目的:分析与探讨产房安全管理对母婴健康的重要作用。方法:分析我院妇产科产房存在的主要影响母婴健康的不安全事件,占前三位的为新生儿窒息、产后大出血以及Ⅲ度会阴撕裂。我院自2008年1月起对妇产科产房进行全面系统的安全管理,制定产房安全管理制度,从管理层面与技术层面对产房内潜在的危害母婴两代人健康的不安全因素进行防范与管理。分析比较管理前后产房内新生儿窒息、产后大出血以及Ⅲ度会阴撕裂的发生率。结果:实施产房安全管理后,产房内新生儿窒息、产后大出血以及Ⅲ度会阴撕裂的发生率低于实施安全管理之前,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从管理与技术两个层面对产房安全进行系统有效的管理,对保证母婴健康,提高其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产房;安全管理;母婴健康

    产科是医院临床一个特殊的科室。产科安全问题与孕产妇及新生儿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密切相关。近年来,产科质量的好坏受到越来越多社会的关注。产房是产妇生产,新生儿出生的场所。由于产科产房的工作节奏快、要求高、任务重,医护人员在产房工作时始终保持精神高度紧张状态,因此,产房内潜在着许多不安全因素,对母婴健康影响重大[1]。本文对2007年我院产科产房发生的不安全事件进行统计分析,自2008年1月起对我院产科产房进行全面系统的安全管理,,从管理层面与技术层面对产房内潜在的危害母婴两代人健康的不安全因素进行防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对保证母婴安全与健康具有重要作用。现将具体管理方法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7年我院产科产房发生的不安全事件中,占据前三位的是新生儿窒息、产妇产后大出血与产妇Ⅲ度会阴撕裂。其中发生新生儿窒息11例,发生率为2.09%;产妇产后大出血8例,发生率为1.52%;产妇Ⅲ度会阴撕裂5例,发生率为0.95%。

    1.2 产房安全管理方法与措施

    1.2.1 管理层面 ①加强对医护人员的安全教育,使其增强对产房不安全因素防范意识。②加强对产科护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对不同护理制定个性化的培训计划,实现每位护理人员对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的熟练掌握。对产妇产前、产时、产后面临的各种安全问题及时应对,合理处理。

    1.2.2 技术层面 针对具体不安全事件的产生,在技术层面上对其进行防范:①防范新生儿窒息:胎儿窘迫是新生儿窒息的主要原因,因此,护理人员在产前必须充分了解产妇的高危因素、胎儿心率、胎盘功能等情况[2]。合理评估高危因素,提出预防处理方法。②防范产后大出血:正确使用宫缩剂,促进子宫的收缩,待胎儿娩出后对宫底进行按压,辅助宫内积血的排出;对胎盘已经剥离但未娩出的产妇,轻拉脐带同时挤压宫底以利于胎盘娩出,对胎盘部分剥离的产妇,可徒手将胎盘取出;及时了解产妇凝血情况,减少影响产妇凝血功能的因素。若已存在凝血功能障碍,则遵医嘱给予促凝药物,及时补充血容量和凝血因子。

    1.3 实施效果观察 2008年1月起,对我院产科产房实施产房安全管理。分析比较安全管理实施前后产房内新生儿窒息、产后大出血以及Ⅲ度会阴撕裂的发生情况,评价产房安全管理实施效果。

    1.4 统计学方法 运用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我院产科产房实施安全管理前新生儿窒息发生率为2.09%,产妇产后大出血发生率为1.52%,产妇Ⅲ度会阴撕裂发生率为0.95%;实施产房安全管理后新生儿窒息发生率为1.14%,产妇产后大出血发生率为0.95%,产妇Ⅲ度会阴撕裂发生率为0.19%。实施产房安全管理后,产房内新生儿窒息、产后大出血以及Ⅲ度会阴撕裂的发生率低于实施安全管理之前,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表1 产房安全管理实施前后不安全事件发生率比较(%)

    * 与产房安全管理实施前相比,P<0.05 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本文对我院产房高发的不安全事件进行分析与总结。新生儿窒息是产房发生率最高的不安全事件,它可以引起新生儿围产期伤残甚至死亡[3]。导致其发生的主要原因有胎儿窘迫、新生儿呼吸道阻塞、颅内损伤等,均可因缺氧导致窒息。产后大出血是产妇产后死亡的重要因素。绝大多数产后大出血发生于产后2小时以内,其主要原因为产妇宫缩乏力、凝血功能障碍、胎盘滞留等。产妇Ⅲ度会阴撕裂发生的主要原因有产妇用力不当使胎儿娩出速度过快,胎先露部异常或胎儿体积过大;产妇会阴部缺乏弹性或有陈旧性瘢痕等。

    通过对我院产房进行安全管理后,产房内不安全事件的发生率低于实施安全管理前,说明对产房安全进行系统有效的管理,对保证母婴健康,提高其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戴小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81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