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3085
内科综合病房的护理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摘要】 内科系统在医院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且因为内科疾病的分科较为明细,临床中可以延伸为多个内科护理病区,在我院中因为医院的可使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将内科划为统一的内科综合病房,面对众多不同功能系统的内科疾病,这对病区中的护理护士长的管理及护士的自身学习能力素养有较高的要求。在现有的以人为本的护理原理上,对病区的护理人员进行有效合理的管理,努力提高护理质量,能减少预防护理差错事故的发生。

    【关键词】 内科;病房;护理管理

    1 综合病区内病房的合理规划

    1.1 病房合理分配 由于内科系统的分布广泛,涉及内科系统的病种较多,因此,将内科病人按系统化的分布病房,有利于不同护理操作的集中进行,减少护理人员工作的杂乱性,且可以防治医源性感染的发生,病人在住院的同时可以相互学习及讨论护理计划,有利于护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 百拇医药     1.2 病区环境管理 规范统一的病区治疗室、护士站、库房及物品的合理摆放,在空间上实现人、物、场所上的合理优化组合,减少护理人员在执行护理操作时,因为规划不合理而重复过多的繁杂操作。在每个房间的门口装有明显的标志卡,能引导病人及家属自行返回病房及寻找工作人员。对于各类物品应分门别类、表示明确、一目了然,过目知数的摆放,减少护理人员时间的消耗,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能有效避免护理差错事故的发生。

    2 责任制管理在综合病区内的运用

    明确责任制管理 将护理人员按不同的技术职称、学历及工作能力分为不同的护理小组。将每一不同内科系统疾病设一责任制小组,管理不同疾病的内科病房,由责任制护士带领辅助护士合理分配护理资源,按时按质完成护理工作。在不同的病房上,设立常有的管床护士,分级管理,对各种不同的护理操作进行深入管理及监控,每日通过护理操作后分析护理的效果,及时根据病情变化更改护理计划,充分发挥责任制护理中不同级别的护理人员的作用。
, 百拇医药
    3 合理的差错事故管理及隐患对策

    3.1 差错事故管理 在新的护理《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颁布后,医疗系统的一线医务工作者面临着更多的该条例带来的责任,因此对于医院护理的管理有了更大的挑战。病区护士长在处理护理差错事故的时候应结合科学与现实,鼓励差错事故的上报,对于差错事故进行深入分析,对护理人员持理解、宽容的态度,通过自身管理的方面分析该事故发生的原因,不过分的追究个人的责任,努力找到事故差错发生的原因,做好及时的调配工作,使全科护士从中受益,不断提高护理质量,减少避免差错事故的再次发生【1】。

    3.2 护理隐患的对策

    3.2.1 由于内科系统主要由药物治疗为主,每日的输液量较大,为了每天能及早的进行输液治疗,日间的输液均由夜班护士进行查对配置,但是,有数据表示,夜班护理人员在早上6点时为最疲倦的状态,由于一夜未眠,在查对液体的时候难免有眼花的状况发生,加之早上有抽血等操作,夜班配置液体的事故风险极高,通过此项分析,设置专有的治疗班早上7点为上班时间,不用参加清晨的大交班,责任制管理白天的输液液体,不仅能防止夜班护士在配药时差错事故的降低,且液体的配置时间也顺延,配伍的有效期也有了保障。
, 百拇医药
    3.2.2 主班在每天的治疗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是保证治疗操作准确无误的首要关键,且还负责着整个病区病人的领药的工作,因此,主班必须由两人一起合作担当,每时每刻主班不离开护士站,有效的分配护理操作的下达,防止转抄医嘱时的错误发生,且对来护士站询问的病人做到有问必答的作用,提高了护士的首次护理服务的成功性,从整体上提高了医院的形象。

    4 护理队伍的管理

    4.1 合理排班 临床一线的护理工作事情繁多,护理人员的每天面对疾病造成工作压力巨大,不能按时下班疲劳工作等都是护理工作中的隐患,因此,护理管理上管理者在管理时应根据具体工作状况合理排班,深入了解夜班护士的需求,合理安排护理人员休息,根据加班情况,及时给予补修,防治护士疲劳上岗造成医疗事故的发生。努力满足护士的正常需求,对于有事需临时休息,应合理安排,防治护士在工作时三心二意而导致护理差错。及时和每位护理人员沟通,解决在护理管理中的不足之处。
, 百拇医药
    4.2 加强业务管理及素质教育 对院内及院外的业务讲座、护理查房要求主动参加,鼓励参加各种进修学习来提高专业知识水平,提高护理队伍的整体素质,鼓励研发探讨新技术的开发。

    5 运用现代化管理理念

    使用标准化,强制化的管理,恩威并施,病区护士长根据护理质量考核的标准制定相关的考核计划,在病区内有以护士长为组长的病区护理质量控制小组,随时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改进,与每个月护理部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重点检查,然后在每月的病区护理会上进行分析讨论,按责任制分化落实到个人,做好分析报告,及时反馈给护理部,使管理者了解和掌握质量的相关情况,为管理者提供更多的管理数据【2】。

    6 结果

    运用现代化管理理念,加上人性化的管理模式,不仅提高了医院在患者心中的信任度,同时,护理人员在其中也感受到被关怀的感觉,从思想上能扎扎实实的工作,做到真真正正的工作与生活分开,减少了临床上护理人员差错的产生。且不断的拓宽管理知识和人文科学知识,增加了医院管理者的管理力度,促进护理质量的显著提高和内科整体护理系统的提高。

    参考文献

    [1]周丽萍,郭巧莉,人性化管理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中国误诊学杂志,2010,(29):29

    [2]王笠环,修旭日,于建涛,基层医院病区护士长管理体会,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7,23(12):52, 百拇医药(惠容 陈静 吴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