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2183094
按摩对新生儿生理体重下降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王红梅 宋素兰 万莉英
第1页

    参见附件(1068KB,1页)。

     【摘要】 目的:探讨按摩对新生儿生理体重下降的影响。方法:将160例我院剖宫产的新生儿,分为两组,试验组80例,对照组80例。试验组除新生儿一般护理外,加用新生儿按摩。而对照组就新生儿一般护理。结果:试验组三天新生儿生理体重下降2.11%,七天体重下降4.03%。而对照组三天新生儿生理体重下降2.14%,七天体重下降0.81%。经统计学处理结果表明:三天比较无差异性P>0.05,,七天体重变化P<0.01.有显著差异。结论:按摩能降低新生儿生理体重下降,提高新生儿的健康质量,具有重要的探讨意义。

    【关键词】 按摩;体重下降;新生儿

    新生儿出生后12天以内体重下降,此阶段为生理性体重下降阶段。体重下降幅度一般不超过其体重的10%,因其不影响未来的生长发育,故在临床上不被重视。通过80例新生儿进行全身按摩,而使新生儿生理体重下降后,体重的恢复加速。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来源)与方法。将我院2009年6月——2010年6月出生的正常新生儿160例。均为剖宫产,住院天数7天。随机分试验组和对照组各80例。

    1.2 监测对象。胎龄在37——42W,体重2.5kg以上,G1P1,啊氏评分8分以上,且吸吮能力好、纯母乳喂养的单胎正常新生儿。

    1.3 监测方法。

    1.3.1 固定量具:采用电子婴儿磅秤。最大秤量15kg,分度值10g,最小显示5 g。

    1.3.2 固定人员测量、记录、按摩。

    1.3.3 固定时间,分别于出生时、出生第3天及第7天早上沐浴后测量。

    1.3.4 保暖设施完善,婴儿裸体测量体重。

    1.4 按摩方法。一般于下午沐浴,吃奶后1小时,将新生儿仰卧于32℃,的远红外辐射台上。

    按摩前先洗净并温暖双手,倒些婴儿润肤油于掌心。操作者双手轻托新生儿头部,以大拇指、大鱼际肌由内向外轻擦面部。双手同时进行,开始时动作轻,然后逐渐增加压力,3到5次。双耳及耳后擦3到5次。右手掌从发际至枕后擦3到5次。将衣被解开,全身裸露,左右手掌交替轻搓前胸3到5次。 右手掌放在腹部,以脐部为中心,按顺时针方向3到5次。 左手握住新生儿的右手,右手拇指及其余四指握住手臂,从上到下擦3到5次,至手心时搓揉手心及手背,并依次将每根手指拉直一次。注意用力不可过当。左手、双下肢同法。将新生儿俯卧,头偏向一侧。右手掌在背部由上而下搓动3到5次。食指和中指在脊柱两侧由上而下直推3到5次。按摩先从头部开始,依次为胸、腹部、四肢和背部,有序进行,先从10分开始,在逐渐延长到30分钟,按摩次数先由3到5次,而后逐渐增加次数,每日1—2次,连续七天。

    2 结果与分析

    3 讨论

    3.1 新生儿出生最初几天,因大小便的排泄、呕吐物(羊水等)的排出,以及进入体内的水分不足,经皮肤、肺、胃肠所排出的水分较多,可出现生理性体重下降,尤以生后第三天体重下降最为明显。但体重下降不应超过出生体重的10%,并于生后7—10天内恢复到出生体重。若下降过多,回升过晚,应及时查找原因。剖宫产术后乳汁分泌不足,不能保证乳量,入量不足,故剖腹产儿生理性体重下降幅度较大,约为5—10%。按摩并没有加速其下降,下降率为2.11%;生后七天体制增长率为4.03%。按摩不但能缩小生理性体重下降幅度,还能缩短体重下降的持续时间,有利于体重的回升。

    3.2 现代医学认为:按摩是一种物理刺激,这种刺激能调节神经反射与体液循环。一方面作用于局部,另一方面引起整体继发性反应,从而使机体产生有关病理、生理过程的改变。通过按摩能改善皮肤的呼吸和营养,有利于汗腺、脂腺的分泌,使毛细血管扩张,加速血流,增加白细胞总数,调节分类中的淋巴细胞比例。通过按摩可调整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和抑制过程,解除大脑的紧张和疲劳。还可增强机体组织的功能,并对内脏、血管、腺体等机能活动产生良好性影响,使机体处于舒适的状态。具有促进机体新陈代谢,增强机体抗病能力。

    3.3 新生儿的健康成长,除了喂养和睡眠外,还需情感交流,包括肌肤的触摸和抚爱。触摸是人类最基本的需要,因为触觉是最原始的感觉功能,皮肤也是表面积最大的感觉器官,也可以看作为中枢神经的外在感受器。心理学认为,对宝宝进行按摩,使其得到充分的抚触,使孩子感觉到安全,并能加强母子感情。故我们鼓励并指导母亲对新生儿进行按摩。

    参考文献

    [1]孙亚平、姜秉芬、李秀荣.经络穴位按摩融人标准抚触对新生儿体重的影响.《护理实践与研究》;2009年23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6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