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2183101
小榄镇教师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流行病学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覃丽英 许敏玲 陈少兰 何双兰 伍业星
第1页

    参见附件(2223KB,2页)。

     【摘要】 本文以中山市小榄镇为范围,采用Hp14C-尿素尿素呼气试验检测法和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当地教师群体进行大规模的幽门螺旋杆菌流行病学调查。以此明确中山市小榄镇教师人员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率,为教师幽门螺旋杆菌防治提供客观依据。

    【关键词】 教师;幽门螺旋杆菌;流行病学调查

    1 幽门螺旋杆菌

    幽门螺旋杆菌,英文名称为“Helicobacter pylori”,“H. Pylori”,简称为Hp,1983年被成功分离出来,业已证明,幽门螺旋杆菌是当今世界上公认的感染率较高的上消化道的重要致病细菌之一,多发于人体胃和十二指肠,是慢性胃炎的主导因素,易导致“消化性溃疡”,并且其具有病变活动性、顽固不愈的特点。经过国内外长期的医学研究,“[1] 1994年,幽门螺旋杆菌已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列为人类胃癌的一级致癌源。”并且,已经明确表明,幽门螺旋杆菌是诱发胃癌的元凶,“Hp特异地在人体胃上皮定居繁殖,刺激宿主产生炎性反应及免疫反应。感染期间,绝大多数Hp感染者产生一种可测定的全身性抗体,其具有特异性。” [2]但是,到目前为止,尚未能研究出理想的预防措施,由于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是全球性的,但是发展中国家的感染率普遍高于发达国家,我国也处在高感染国家的范围内,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率处在40%至70%水平,面临大规模的防治问题。因此,了解它的流行特征对相关疾病的防治有着重要的意义。我国迄今尚无详细的职业性与地域性相关的Hp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有关调查多局限于普通人群,因此,我们调查了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地区教师群体的的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状况,旨在了解本地区教师Hp感染率以及职业相关性流行病学特征,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动态跟踪。

    2 调查对象与方法

    2.1 调查对象 本次调查对象为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1568名不同性别、不同年龄层次的在职教师,包括幼儿园、学前班、小学、中学、职业学校的教师等,并对其进行Hp 14C-尿素呼气试验检测以及问卷调查,由于孕妇以及哺乳期妇女不适宜作此试验,因此,1568名的教师人数是在对不适宜进行试验的群体予以剔除后的总量,其年龄范围在20至55岁之间。

    2.2 调查方法

    2.2.1 本项目即针对小榄镇教师群体进行大规模Hp 14C-尿素呼气试验检测,应用深圳市中核海得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HUBT-01检测仪及其尿素[14C] 呼气试验药盒”,全过程严格按说明书进行操作,当14C-UBT≥100dpm/mmolCO2时,结果为阳性。

    2.2.2 问卷调查,问卷调查的内容涉及性别、年龄、工作年限、任职学校、日常卫生习惯、饮食习惯、是否有胃十二指肠病史或者家族成员存在上消化道疾病史等。对每一位调查者采用全国统一的“Hp胃病患者生活和健康状况调查表”进行问卷调查,问卷内容包括可能与Hp感染相关的54个变量,其中包括4个方面的人资料,如“性别、年龄、胃部健康情况、抗生素使用情况”,个人一般情况分为12个方面,如“身高、血型、婚姻、文化程度、卫生情况、居住地、是否饲养动物、经济条件、人均居住面积、职业史、生活习惯等”,26个与生活习惯相关的问题,如“是否经常食用腌制品、肉类、水产品、蛋类、豆类、乳制品、蔬菜、植物油、动物油、水果、干果、饮用含咖啡因饮料的频度以及是否喜食高盐饮食肥肉、辣椒、大蒜、甜食、烫的食物、吃饭是否规律、进食软硬程度、进食速度快慢,食物冷热程度、饮用水源及年数、是否吸烟、是否长期饮酒、饮茶与否”;还有5个疾病史方面的问题,如:“是否患有冠心病、食管炎、肝炎、急性胃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或恶性肿瘤病史”等,5个病家族史有关问题,如是否有家人患有“胃炎、消化性溃疡、肝病、癌症”等情况及被调查者与与患者血缘、生活关系等。

    2.2.3 统计学方法,应用相关统计软件进行χ2检验统计资料。

    3 调查研究结果

    从调查(表1)中可以看出,小榄镇教师群体Hp总感染率为41%,低于全国各地平均感染水平(50%)。

    表1 小榄镇教师群体Hp感染率

    从下表(表2)中可以看出,男性教师中Hp感染率为37.73%,女性教师Hp感染为42.93%,由此,可见女性教师感染率高于男性教师,男女性别间Hp感染有显著性差异。

    表2 小榄镇男女教师Hp感染率

    从小榄镇教师Hp感染率城乡差异表(表3)可以看出,乡村教师Hp感染率远高于城镇教师Hp的感染率。

    表3 小榄镇教师Hp感染率城乡差异表

    4 讨论

    “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与上消化道疾病的关系一直是近年来消化界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现已明确,它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和胃粘膜相关性淋巴样组织恶性淋巴瘤的关系密切,我国是幽门螺旋杆菌高感染国家,普通人群的感染率在 50%至80%之间。”

    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与人种、地域经济、卫生程度、文化水平等差异有密切的关系,目前认为,此种病菌的主要是通过人与人的接触之间传播。教师群体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这是由于其工作性质、工作环境、受教育程度等决定的,因此可能导致这一群体具有不同的Hp感染率,因此,这部分人群的Hp感染状况的流行病学调查具有一定的意义。经初步观察,Hp感染阳性率受年龄影响比较明显,[3]“由于感染难以自愈,一经受染多终身受累,故感染率随年龄增大而增高。”具有不良卫生习惯者较具有良好卫生习惯者阳性率显著高,有胃十二指肠疾病史、家庭成员上消化道疾病史者其感染率明显升高,乡村学校教师较城镇学校者感染率偏高,男女性间感染率也存在较大差异。

    就经济发展程度而言,小榄镇属于广东省的中心城镇,经济水平较高,人民生活水平也较其他地区更有优势,再加上教师群体相对与其他职业群体来说受教育水平也有明显的提高,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发现小榄镇教师群体Hp总感染率处于半数以下,但是就职业来讲,教师接触每天接触的学生或者同事很多,属于交际频率较高的职业,而学生以及其他教师很可能就是幽门螺杆菌携带者,这就更大程度的增加了感染的机会;从性别上讲,总体说来,男性教师中Hp感染率较女性教师Hp感染为来说更低,教师是压力较高的职业,女性教师较男性教师来说,压力不只来自工作,来自家庭的压力也更大,而就年龄看来,40岁上下的女性教师感染率最高,这个时期的女性,身体抵抗力逐渐下降,而且处于临近更年期或者更年期阶段,比较焦虑;由于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也受地区贫富差异的影响,同时通过调查也得出了乡村教师Hp感染率高于城镇教师Hp的感染率的结论,这是由于城乡环境的好坏、卫生程度、生活习惯等决定的。

    总之,中山市小榄镇教师群体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低于普通人群的感染水平,这是受到教师的文化水平以及当地整体的生活环境的影响而产生的;作为教师这一职业来说,感染机会要多于一般职业,由于这一特殊性,目前的研究依然促在不足之处,其研究结果也不同程度的受到标本取材、检查方法、地域差异、判定标准、经济条件以及卫生意识差异等因素的影响,不能体现其普遍性特征,仅属于当地教师感染率的差异,并不代表全国教师感染Hp的普遍概率,因此,我们还应当加大幽门螺旋杆菌流行病学调查的投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23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