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3104
论三维适形放疗技术在肿瘤治疗上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摘要】 肿瘤的放射治疗由于近年来高科技的发展也在技术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从六十年代的r刀到八十年代的X刀,再到将X刀融合为一体的三维适形放疗,都大大增加了肿瘤治愈的成功率。本文着重探讨三维适形放疗技术在肿瘤放射治疗领域的应用,并指出其较之常规治疗的长足进步。

    【关键词】 肿瘤放射治疗;三维适形放疗;常规治疗

    1 三维适形放疗的工作原理

    从二十世纪开始,肿瘤放射治疗学家、研究生物学领域和物理学领域的放疗专家,追求的终极目标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完全地彻底地保留原有组织,在此基础上把肿瘤细胞消灭干净。随着近年来,计算机技术的高速发展与图形图像技术应用的高度发达,三维适形放疗技术的应用也有了非常高的飞跃。

    三维适形放疗技术(3D-CRT)的全称为三维立体定向适形放射治疗,拥有先进的技术,并且疗效确实,减少了放疗反应和后遗症,逐渐成为国内外肿瘤放射治疗领域的主流技术。

    1.1 生物学基础 一般说来,放射线损害肿瘤的直接效果是细胞分裂,放射线虽然对正处在增殖期的肿瘤细胞分外敏感,但对正常组织也有一定的损害性。所谓的治疗增益比,就是指放射线作用于正常组织与作用于肿瘤的生物效应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