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2183105
306例妇女宫颈检查和宫颈刮片调查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曹智英
第1页

    参见附件(2291KB,2页)。

     【摘要】 目的:对306例妇女宫颈检查和宫颈刮片进行调查与分析,从而对宫颈癌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等。方法:选取306例妇女且对其宫颈检查和宫颈刮片结果进行调查,然后对其所得数据实施统计学处理与分析。结果:306例研究对象中宫颈检查正常者为183例占59.80%;14人结论“炎性抹片中有非典型细胞,在发炎减退后复取抹片”;16人“非典型鳞状细胞,定义不明确,进一步检查”;1人“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HSIL)做病理检查”在宫颈多点活检后结果为炎症。同时宫颈糜烂20-30岁占20.00%、31 -40岁占50.82%、41 -50岁占26.92%、>50岁者占12.50%,另外306例研究对象中宫颈刮片Ⅰ级占59.80%。结论:宫颈糜烂与年龄具有密切关系且宫颈糜烂越重、巴氏分级则越高,所以加强宫颈检查和宫颈刮片调查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

    【关键词】 宫颈;刮片;调查;分析

    近年来大量资料显示由于生殖道感染和性传播等疾病的泛滥,宫颈疾病的发生率呈现有增无减的态势,尤其是宫颈癌对女性生活质量造成极大影响[1],所以加强宫颈检查与刮片分析能够有效预防宫颈癌的发生且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因此我们本次对306例妇女宫颈情况给予调查与分析,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基础资料 于2011年6月-8月钦州市总工会组织全市贫困女工306人在我院进行宫颈癌普查工作给予宫颈刮片检测。306例研究对象平均年龄(43.00±2.50)岁,产次1-3次,具体年龄段分布见表1所示。

    表1 306例体检者年龄段分布(n, %)

    1.2 观察方法 参考《妇产科学》[2],指定专人负责对306例研究对象年龄、文化程度、家庭背景、孕产史、性生活史、宫颈检查和宫颈刮片结果等进行观察与相关数据记录,然后对所得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与分析;其中宫颈刮片是利用棉球将宫颈表面分泌物擦净后将木制刮片插入宫颈管内在女性子宫颈外口鳞状上皮细胞与柱状上皮细胞交界部位围绕子宫颈以宫颈外口为中心顺、逆时针各旋转360°,然后将刮出物均匀涂于玻片且予以干燥,最后利用95%酒精将宫颈刮片固定后给予巴氏检验。

    1.3 宫颈情况评价标准 宫颈糜烂评定[3]:①正常:宫颈生理性鳞柱交界位于宫颈外口或以上;②轻度:宫颈表面的柱状上皮面积少于整个宫颈面积的30%;③中度:宫颈表面柱状上皮面积占整个宫颈面积的30%-60%;④重度:宫颈表面柱状上皮面积占整个宫颈面积的60%以上。

    巴氏分级评定[4]:①Ⅰ级是正常宫颈细胞;②Ⅱ级是细胞核普遍增大、染色质稍增多,包括ⅡA级和ⅡB级;③Ⅲ级是细胞核增大,核形不规则或有双核,染色加深、为典型的核异质细胞;④Ⅳ级是具有恶性特征的细胞,数量较少;⑤Ⅴ级是发生恶性特征细胞且数量增多。

    1.4 统计学处理方法 本次观察的全部数据均采用SPSS13.0进行处理。其中计量资料数据符合正态分布的采用t检验;不符合正态分布的采用检验;计数资料采取卡方检验,其中p<0.05视为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306例研究对象中不同年龄段宫颈情况及巴氏检查结果见表1所示。

    306例研究对象中宫颈检查正常者为183例占59.80%;14人结论“炎性抹片中有非典型细胞,在发炎减退后复取抹片”;16人“非典型鳞状细胞,定义不明确,进一步检查”;1人“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HSIL),做病理检查”,宫颈多点活检后结果为炎症。同时宫颈糜烂20-30岁占20.00%、31 -40岁占50.82%、41 -50岁占26.92%、>50岁者占12.50%,另外306例研究对象中宫颈刮片Ⅰ级占59.80%,提示宫颈糜烂年龄好发阶段为31 -40岁;具体见表1所示。

    表1 306例研究对象不同年龄段宫颈情况分布及巴氏检查(n,%)

    3 调查分析

    宫颈糜烂作为妇科较为常见的疾病之一,是导致宫颈癌发生的主要致病因素,因此加强妇科检查是早期筛查与预防宫颈癌发生的重要手段,所以我们利用阴道镜和宫颈刮片技术对306例已婚妇女进行检查以期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等。

    通过本次对306例已婚妇女的调查,从表1中不难发现宫颈糜烂与年龄具有密切关系且宫颈糜烂正逐步年轻化,究其原因是由于中青年女性性生活较为频繁以及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高等原因致使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宫颈感染风险系数增加;同时本次结果还提示宫颈糜烂程度与宫颈刮片的巴氏分级具有正相关性,即宫颈糜烂越重、巴氏分级则越高,其发生癌变机率也越高。鉴于此种情况,加强对已婚妇女有关妇科疾病知识普及、设立健康档案以及每年例行妇科检查和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查至关重要,这样可以及时掌握宫颈上皮生长情况及其分化程度,尤其是在检查中对于发现巴氏分级在Ⅰ-Ⅱ级者更应做到定期复查,而对于Ⅲ-Ⅴ级者则需进行多次阴道镜检查、宫颈刮片和宫颈多中心活组织检查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91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