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3108
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脑干听觉诱发电位的改变(附135例病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摘要】 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是新生儿疾病中的常见病、多发病、当血清总胆红素值增高时严重后果是导致胆红素脑病的发生,使患儿遗留不同程序的神经系统后遗症。如手足徐动症、听力下降、智力落后、眼球运动障碍等。为了探讨新生儿高胆红素的血症对听觉的影响,我科于2010年元月~2011年6月对诊断为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135例患儿做了脑干诱发电位检查,现将临床资料总结分析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病例资料: 病例资料135例,男85例,女50例,日龄2~20天,胎龄38~42周。体重2500g~4200g,出生时Apgar评分9—10分,临床诊断新生儿ABO溶血39例,G6PD缺乏76例,感染12例。不明原因8例,血清总胆红素230μmol/L~850μmol/L 。

    2 方法

    135例均采用BAEP检查,采用丹迪公司产Keypoint型诱发电位仪,刺激频率10HZ,刺激强度108及120dβ,采用国际10/20电极系统的Cz总记录,双侧乳突参考。

    3 诊断标准

    1)波形消失。2)波开缺如。3)各波潜伏期延长。凡符合以上者为异常。

    结果:135例病人脑干听觉诱发电位异常66例,发病年龄最小4天,最大20d,其中41例BAEP异常年龄在4—12天内,所有异常者中血清总胆红素最低310μmol/L。最高650μmol/L,其中血清总胆红素>350μmol/L41例。占大多数,证明BAEP异常程序与胆红素水平呈正相关系。

    讨论:BAEP是指起源于耳蜗的神经和脑干听觉结构的生物电反应,由Ⅰ—Ⅴ波组成,Ⅰ波反映听神经电位,Ⅱ—Ⅴ波依次来自耳蜗核上橄榄核、对侧丘素和下丘。耳蜗核神经元和下丘对胆红素损伤十分敏感,早期,早期损伤可表现BAEP反应阀升高或Ⅰ—Ⅴ峰间期延长。波峰潜伏期即Ⅰ—Ⅲ代表有关桥脑的信息,Ⅲ—Ⅴ峰是有关桥脑——中脑信息的传递,Ⅰ—Ⅴ峰是有关以上二者的情况。

    当血清胆红素>51μmol/L(3mg/dL)时,肉眼才见黄疸,血清未结合胆红素对脑细胞有毒性作用,胆红素进入脑细胞后使线粒体的氧化偶联使用脱节,能量产生被抑制,细胞遭损害,重度黄疸时胆红素对脑细胞损害可涉及整个中枢神经系统,使脑干听觉诱发电位产生异常,从临床资料分析BAEP检测阳性率48%,据Peliac报道,BAEP变化是胆红素急性中毒引起听觉诱发电位的变化中最早出现,也是病情发展的灵敏监测指标[1],对早期诊断胆红素脑病有肯定的诊断意义。其严重程度与胆红素脑病水平呈正相关系,由于BAEP为无损伤性、简便易行、客观性好的检测方法,能对高胆患儿进行听力筛查及监测,了解病情及适时采取干预措施,造福于民,值得推广和应用。

    参考文献

    [1]Peliac PH. Demargutez JL, Barberot JP, et al. Brainstern auditory tvoked Potential in icteric fullterm newboms: alerations after exohange transfusion. Nearal Pediatr. 1990. 21:115., 百拇医药(唐海燕 凌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