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2183111
北京市某社区居民高血压患病率职业分布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娄琳毅
第1页

    参见附件(1320KB,1页)。

     【摘要】 目的 了解北京市居民高血压分布特征。方法 针对北京市某社区,采用多阶段分层抽样的方法。分为问卷调查、医学体检两个部分。结果 离退休组、行政组、司机组患病率依次为58.18%、47.18%、42.50%。患病率分布存在明显的职业差异。结论 离退休人员、行政工作人员人群高血压患病率高,需要加强防治。

    【关键词】 高血压;患病率;职业分布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目的 资料显示,我国全死因中归因于高血压的疾病负担(DALYs)为4.8%,是除了俄罗斯、日本和美国之外最高的国家[1-2]。研究高血压的职业分布特征,可以更好地指导高血压的防治工作。

    1.2 调查对象及方法 调查对象为北京市某社区18岁以上常住居民。通过多阶段分层抽样的方法得到样本,最终合格的调查对象3618例。

    1.3 诊断标准 自报确诊有高血压病史者或血压测量结果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者 [3]。

    2 结果

    在职业分布上,高血压的患病率以离退休组最高,达58.18%,其次为行政 (47.18%),司机 (42.50%),家务(39.74%)。男女性均以离退休人员所占比例最大,具体分布情况见表1所示。职业对高血压患病率的影响有统计学意义(χ2=385.096,P=0.000<0.01)。在调整了性别及年龄组后,职业对高血压患病率的影响差异仍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从职业分布看,本次调查结果显示高血压的患病率以离退休组最高,其次为行政人员。排除年龄的影响,行政人员的患病率最高。提示该组人群的高血压防治工作需要得到充分重视。

    参考文献

    [1]焦淑芳,王瑜,庞星火等.北京市居民高血压患病及流行趋势分析[J].中国公共卫生,2005,21(12).

    [2]李栋,许琨.我国主要慢性病的流行特点及疾病负担[J].中国初级卫生保健.2003,17(1):32-33.

    [3]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修订委员会.2004年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实用本)[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4,32(12):1060-1064.

    作者简介: 娄琳毅,男,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职公共卫生硕士,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级,研究方向:居民健康评价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320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