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3120
医患关系剖系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医患关系实际上是一个以医务人员为主的群体同一个以患者为中心的群体之间相互交往的特殊的社会人际关系,是医患双方以医疗活动为中心、以目前社会经济和思想意识为背景而形成的一种反映现代经济、文化、道德、伦理、法律等内容的社会关系。如何寻求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加强医患沟通、改善医患关系、缓解医患矛盾、提高医疗质量已成为医院必须面对的重要性。

    医患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

    医患关系紧张、矛盾突出,其成因很复杂,其实医患双方都有问题 ,同时社会因素也是重要的一方面。

    患方因素

    1 医患关系沟通的滞后 我国的医疗高新技术设备增加很快,新药品、新试剂不断研发,检查及治疗手段增多,医疗机构的收费价格也在不断上涨。同时每一个人对自身的健康也提出了很高的期望和要求,但是他们对医疗服务的特殊性缺乏了解,过高地期望自己能够拥有健康,同时旧的医疗体制根深地固,少数民族的生活习惯,文化水平的高低,居民的收入水平等,都反映了我们医患关系沟通的明显滞后。这样也就给我们的医疗服务工作提出了一个更高层次的要求。

    2 患者对医疗服务期望值过高 大部分患者认为“医到病除”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到了医院,医院就有义务、更应该有能力治好自己的疾病。究其根本原因是患方对医疗行业、对医学科学的认知不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