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2183123
剖宫产术与顺产术住院费用比较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郭红月
第1页

    参见附件(1286KB,1页)。

     【摘要】 目的:通过对A院10287例分娩产妇住院费用、平均住院天数进行统计,分析剖宫产率及不同分娩方式的总费用,费用构成及其变化趋势。

    【关键词】 剖宫产;自然分娩;住院费用

    近年来,我国剖宫产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这种现象不仅造成产科医疗费用增长,而且对妇女、儿童的健康状况也带来一定的影响,本文通过对2003~2010年在A院分娩产妇不同分娩方式的住院费用进行了统计分析,旨在为医疗管理工作和提高产科质量等有关政策的制定提供有用信息,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选择A医院2003~2010年病案统计住院分娩病历10287例。

    1.2 统计方法 统计分娩产妇住院总费用、平均住院天数,并对产妇住院期间药费、手术费、检查费、床位费等费用进行统计,分析不同分娩方式的总费用、费用构成及其变化趋势。

    2 结果

    2.1 剖宫产率 剖宫产率逐年增长,剖宫产人数为5570例,平均剖宫产率为54.15%,各年剖宫产情况见表1:

    表1 2003~2010年A医院自然分娩与剖宫产数统计表

    2.2 自然分娩平均住院天数及住院费用 2003~2010年A医院住院自然分娩产妇平均住院天数逐年稳定增加,平均住院费用也呈上升趋势,其中手术费异常波动为单胎顺产接生与双胎顺产接生手术费差异所致。见表2:

    表2 2003~2010年自然分娩平均住院费用构成表

    2.3 剖宫产平均住院天数及住院费用 2003~2010年A医院住院剖宫产产妇平均住院天数逐年稳定增加,平均住院费用也呈上升趋势,其中手术费用异常波动为单纯剖宫产术与患有子宫肌瘤等疾病妊娠患者手术费用的差异所致,见表3:

    表3 2003~2010年剖宫产平均住院费用构成表

    2.4 不同分娩方式住院费用比较分析 A院6年中剖宫产产妇平均住院天数为5.95天,比自然阴道分娩多2.49天。剖宫产日平均住院费用为476.94元,平均住院费每日比自然分娩多133.17元。

    3 讨论

    3.1 加强产科建设 提高产科医疗质量,为孕产妇提供安全经济有效的分娩技术服务,合理掌握剖宫产指征,降低剖宫产率是当前产科工作及控制分娩费用的一个重要课题。本结果显示,随着分娩产妇剖宫产率由2003年的32.19%上升到2010年的54.15%,孕产妇的住院费用呈递增的趋势,据学者指出,过高的剖宫产使围产儿的病死率上升,剖宫产新生儿湿肺发生率为8%,但是经阴道自然分娩的新生儿湿肺的发生率仅为1%[1]。同时,剖宫产妇所承受的麻醉意外、大出血可达5%-6%,感染率达3.6%-8.1%,且5 年内并发症如盆腔炎、月经不调、腰痛、异位妊娠等远远高于自然分娩者[2]。故医务工作者有责任对孕产妇而实施人性化服务,采取合理的分娩方式,合理降低剖宫产率,为妇婴健康服务。

    3.2 降低剖宫产率 剖宫产分娩费用比自然分娩的费用高,从减轻患者负担来计,医疗卫生部门应通过加强孕产妇产前、产时和产后的保健服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86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