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2205845
56例肿瘤病人社区获得性肺炎病人病原菌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李韶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了解肿瘤病人社区获得性肺炎病原体流行病学特点及药物敏感性,为临床合理选用抗生素提供依据。方法 使用 Microscan Walkaway40仪作细菌学鉴定,以国际标准NCCLS作为敏感度的解释标准。结果 56例病原学检查阳性患者中培养出60株细菌,3例合并真菌感染,5例同时有2种细菌感染,60株细菌中革兰氏阳性菌25株,其中以金黄色葡萄球菌15株和肺炎链球菌10株为主,革兰氏阴性杆菌35株,其中流感嗜血杆菌13株,肺炎克雷伯杆菌10株,大肠埃氏杆菌8株,铜绿假单胞菌4株。结论 病原体以革兰氏阴性杆菌为主,占58.3% ,其次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和肺炎链球菌等革兰氏阳性球菌,占41.7%。

    【关键词】 肿瘤病人;社区获得性肺炎;病原菌

    20世纪90年代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资料表明,因感染性疾病死亡者占世界死亡人口的1/3,其中急性呼吸道感染在感染性疾病死亡顺序中居首位[1.2]。社区获得性肺炎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国外研究[3.4]显示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社区获得性肺炎都是导致死亡的重要原因。我国目前社区获得性肺炎的流行情况、危险因素及其病原学特点尚不清楚[5]。现将以肺炎入我院的56例肿瘤病人病历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探讨肿瘤病人的社区及医院获得性肺炎的流行规律及流行趋势,为加强社区及医院获得性肺炎的监测工作提供指导,制定防治策略和措施提供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08年1月至2010年12月于我院住院的肿瘤病人,共56例,其中重症肺炎23例,男26例,女30例,平均年龄70.7岁(60-81岁)。两肺肺炎20例,右肺炎28例,左肺炎8例。有高血压史34例,糖尿病史6例。有放化疗治疗史45例。

    1.2 诊断标准 按照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2006年制定的《社区获得性肺炎诊断和治疗指南》的诊断标准[1]。

    1.3 病原菌检查

    1.3.1 标本 33例为入院当天在使用抗生素前刷牙漱口后,留取病人深部痰液,送检细菌室进行细菌培养及鉴定。23例为入院当天在使用抗生素前从气管插管用一次性无菌管吸取下呼吸道分泌物作为标本,置于无菌痰培养管中立即送检。

    1.3.2 细菌学鉴定及药敏试验 细菌学鉴定和MIC测定使用Dade Behring 公司 Microscan Walkaway40仪,选用NC21及PC12复合板,以国际标准NCCLS作为敏感度的解释标准。以大肠埃氏菌(ATCC25922)、铜绿假单胞菌(ATCC27859)、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25923)作为检验质控。按照卫生部抗生素药物耐药性监测中心规定的标准操作。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1统计软件处理数据,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计数资料用率、比表示。

    2 结果

    56例患者中培养出60株细菌,3例合并真菌感染,5例同时有2种细菌感染,60株细菌中以革兰氏阴性杆菌为主,共35株(58.3%),其中流感嗜血杆菌13株,肺炎克雷伯杆菌10株,大肠埃氏杆菌8株,铜绿假单胞菌4株(见图1)。其次为革兰氏阳性菌25株(41.7%),其中以金黄色葡萄球菌15株和肺炎链球菌10株为主, 3例合并真菌感染的均为白色念珠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肺炎链球菌对抗生素左氧氟沙星、头孢他啶等敏感,对青霉素、氨苄青霉素耐药;其中有肺炎克雷伯杆菌3株、铜绿假单胞菌2株对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头孢他啶、头孢吡肟耐药。

    表1 56例患者中培养出革兰氏阴性菌情况

    3 讨论

    3.1 社区获得性肺炎病原体分布及与院内感染的区别 本文资料是我院近3年从肿瘤合并肺炎患者分离出的60株病原体,所有痰标本是患者入院当天取的标本,排除了本次院内感染的可能。从结果中可以看出革兰氏阴性杆菌为主,占58.3% ,包括流感嗜血杆菌、肺炎克雷伯杆菌、大肠埃氏杆菌和铜绿假单胞菌,除部分铜绿假单胞菌和肺炎克雷伯杆菌对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头孢他啶、头孢吡肟耐药外,其余都对碳青酶烯类、左氧氟沙星等抗生素敏感,这与院内感染不同,院内感染时往往对多种抗生素耐药,尤其是铜绿假单胞菌严重多重耐药时对碳青酶烯类也耐药,导致治疗困难;而其次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和肺炎链球菌等革兰氏阳性球菌感染,占41.7% ,并都对左氧氟沙星、头孢他啶、头孢吡肟、特治星等类抗生素敏感,这也与院内感染所致的此类细菌感染时大都对这些抗生素耐药,往往需要使用万古霉素有所不同,这说明社区感染的细菌对临床上常用的抗生素仍然敏感。

    3.2 导致社区获得性肺炎的诱因 患社区获得性肺炎,尤其是重症社区获得性肺炎多为老年患者,并大多合并有慢性病等基础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糖尿病等,而本组病人的特殊性在于为肿瘤病人,其中在治疗期间有放、化疗史的病人居多。其导致局部和全身免疫力下降,往往感染后病情重,易发生感染性休克和诱发呼吸衰竭,甚至多脏器功能衰竭。

    3.3 病原体流行特征 鞍山地区属于重工业城市,空气质量相对差,恶性肿瘤尤其是肺癌发病率稍高于其他地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9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