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休克
编号:12205875
心源性休克病人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休克是由各种不同病因引起的急性循环功能不全的综合证;它的主要病理生理改变是全身组织、器官特别是生命重要器官的微循环灌注不足,使组织代谢发生障碍和细胞遭受损伤;临床上因而表现面色苍白、肢端紫纷、皮肤湿冷、脉搏快而弱、血压下降(收缩压<80mmH吸)、尿量减少、烦燥不安、反应迟钝、神志模糊、甚至昏迷而死亡. 笔者就参加临床工作以来,对休克病人的护理心得体会总结如下,以供同行们参考。

    1 休克的临休表现及其分类

    休克严重威胁病人的生命,在抢救这类病人时,发现越早越好,要争分夺秒进行抢救.据长期观察,休克的临床表现是:大多数病人表现为血压下降,脉压缩小,静脉萎缩,心跳加快,脉弦微弱,皮肤粘膜指趾,甲床色泽灰暗,皮肤潮湿出冷汗,尿少、四肢冰冷,神志恍惚烦燥不安或神志不清等。

    2 休克病人的心理护理

    2.1 对病人作心理上的安抚 休克病人的意识是清醒的,对突然的病情变化产生不同的心理效应,如害怕、恐惧、焦虑等,这些反应与休克之间会形成负反馈的恶性循环。但是,由于病人是清醒,也就有可能接受护士给予的良好心理影响。护士要选择适当的语言来安慰病人,耐心解释有关病情变化,以稳定病人情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