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2205876
剖宫产术后护理干预对疼痛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江堂俊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对剖宫产术后患者进行护理干预对疼痛的影响。方法 随机对2010年11月至2011年11月我院120例要求剖宫产的产妇进行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对照组采取常规剖宫产术后护理,观察组术后疼痛进行预防性心理护理,两组均在患者无法忍受疼痛时予适当的镇痛。结果 在术后3天的镇痛效果观察组高于对照组(P<0.05) 。结论 主动性心理护理干预对剖宫产术后疼痛的影响优于常规护理。

    【关键词】 护理干预;剖宫产术后;疼痛

    许多女性对剖宫产后接踵而来的疼痛十分焦虑,术后剧烈的疼痛会给产妇带来极大的痛苦,也可导致系列的严重并发症。若长时间的疼痛会影响产妇情绪、饮食睡眠,可影响母乳喂养,甚至会危害母婴健康。长久以来,医务人员都在不懈努力地以求解决如何有效地、快速地、准确地去控制术后疼痛,努力在最短的时间内在最大限度上去缓解产妇术后的痛苦。因此,在这段重要时期里,做好产后护理可减轻产妇术后疼痛、使得产妇舒适、同时减少产后病发生,从而有利于产妇的身心健康。笔者通过对本院剖宫产术后的产妇实施术后疼痛护理干预,取得良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随机对2010年11月至2011年11月我院120例要求剖宫产的产妇进行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选取条件:⑴年龄:对照组年龄21-34岁(平均25岁); 观察组年龄21-33岁(平均24岁),⑵麻醉方式:均为硬膜外麻醉,剖宫产术中麻醉的效果满意,手术过程顺利。⑶术后均未同意使用镇痛泵。⑷排除其他内科疾病。根据两组的一般资料进行统计学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对照组采取常规剖宫产术后护理,观察组术后疼痛进行预防性心理护理,两组均在患者无法忍受疼痛时予适当的镇痛。

    1.3 评价方法:疼痛评估标尺( NRS) 采用0~10数字来表达,程度判断:轻度疼痛为1~4,中度疼痛为5~6,重度疼痛为7~10。同时由专职护士来记录产妇初泌乳的时间

    1.4 统计方法: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17.0,采用X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值检验。检验水准α=0.05。

    2 结果

    2.1 两组产妇术后3天疼痛比较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术后3 d 疼痛比较[n( %) ]

    2.2 初次泌乳时间进行比较:观察组,初次泌乳的时间(23±5)h,对照组,初次泌乳的时间( 30±5) h,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5) 。

    3 讨论

    3.1 自1955年疼痛被美国疼痛协会定义为第五大生命体征,而如何解减除术后的疼痛也是护理工作上一个重要的内容 [1]。传统护理模式主要突出特点是在遵照医嘱的基础上来进行单纯的医疗和护理,往往忽视了患者身心健康护理,而在日常护理上只以患者的疾病为中心,但对患者的精神、心理方面的负担很少去过问,这样会影响患者健康的恢复。随着系统化的整体护理的开展及推广,我们在剖宫产术后的护理上,以产妇为中心,有从身心两方面着手,在进行治疗护理的过程中,要严格的操作规程,掌握患者的全面情况,同时注重心理方面护理干预,从而为患者康复提供更好条件[2],3.2 在术前我们由专人对待产妇实施术前健康宣教,使其充份认识到剖宫产术后疼痛可使患者感受痛苦,同时也可引起不良情绪反应,特别是术后24小时内因子宫收缩而导致下腹部出现剧烈的疼痛,可造成呼吸、心血管等生理功能的紊乱。在术后我们实施疼痛的临床护理干预,主要通过以心理支持,去改善因疼痛给产妇带来的相关不良情绪反应,并根据情况来使用药物镇痛,来缓解疼痛。尽量实行母婴同室,这样可让产妇随时能看到宝宝,这样可让产妇感到极大心慰,为人母之喜悦心情甚至可以使其忘记疼痛。为产妇营造一个温馨、良好的环境,及时运用心理镇痛法:可运用体位法: 嘱患者以半坐半卧位,这样可降低腹部的张力,从以减少伤口牵拉而引起的疼痛。同时与产妇沟通交流,转移或分散注意力,分散疼痛的感觉。应另外还可以嘱产妇丈夫和家属观察产妇情绪,从语言、行动上以积极的心理与产妇交流,帮助其消除负性心理,预防产后的不良情绪发生。

    3.3 正确认识麻醉药。很多产妇及其家属对术后麻醉药可能引起的副反应,尤其是成瘾性可能会存在很大的顾虑,使得产妇和家属宁可去忍耐术后疼痛,却不愿去接受术后镇痛泵镇痛的主要原因。所以,应告知产妇及其家属理解,应用麻醉药镇痛导致成瘾者的几率极低,发生率小于0.1%,而其他副作用,如阿片类药物引起呼吸抑制的发生率也是很低的。术后适量使用镇痛药,对切口的愈合无不良影响,可提高术后的疼痛,有利于产后康复[4]。

    通过本文,我们发现对剖宫产术后产妇进行护理干预对术后疼痛的影响是有效的。运用沟通技巧,耐心地听取产妇的倾述,对产妇的痛苦和担忧进行心理护理干预。使得产妇理解手术前、手术后相关注意事项,并通过指导其正确哺乳,让产妇增强信心和减少忧虑,使其从心理上对术前、术后的情况有充分的认识及准备,可取得其信任,从而积极配合治疗。通过护理干预,观察组的产妇在术后疼痛感觉、母乳喂养率两方面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的产妇。

    参考文献

    [1] 郭丽芳,疼痛分级:第五生命体征的评估[J].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5 ,16(5):216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5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