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2739
麻醉安全与风险管理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摘要】 麻醉学科发展最核心的要素是人才,德才兼备是指既有优秀的品德,又有较高的才能;稳即安定平静,沉着而不轻浮,沉稳则指沉着稳重,安稳踏实。医德给人以口碑,稳重给人以形象,展示一个干练利落、胆大心细、遇事沉着而老练的形象,这就是麻醉医师独具的气质与风度、这就是麻醉科医师特有的性格魅力。基于此,麻醉安全与风险管理已成为麻醉科医师的当务之急。

    【关键词】 麻醉安全;风险管理;思考

    “病人医疗安全”是二十一世纪全球医界的关注焦点。日本成立了医疗质量和安全学会;美国卫生风险联合会(ASHRM)与医学会(IOM)于1999年倡议成立患者安全联盟。同时在调查51所医院3万多份病历显示,医疗事故3.7%,医疗过失27.6%;医疗事故81%发生在医院内,手术室为41%,病房为26.5%;在全部医疗事故中,与手术有关的占48%,与手术无关的占19.4%(药物治疗)。主要原因:对药物知识掌握不全面;对患者情况掌握不充分;操作标准化核对遗漏等,可以看出医疗系统缺陷是造成医疗失误的重要原因!

    国内抽样调查统计100家大型医院结果显示,1998年医患纠纷1400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