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2205882
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来源调查分析及控制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曾鸣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探讨佛山市南海区传染性肺结核的病例来源,分析主要控制措施。方法:回顾性分析佛山市南海区2009年1月~2010年12月75例传染性肺结核患者的临床资料,总结其病例来源,并分析控制方法。结果:75例传染性肺结核患者中,以男性多于女性、农村户口者多于城市户口者、流动人口多于常住人口、60岁以上高于60岁以下,门诊就诊人数高于转诊人数,文化程度初中以下者高于初中以上者,组间比较,p均小于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针对我地区传染性肺结核的发病情况,我地区需要切实落实对外来人口的管理,积极采取化疗方案,并统一发放抗结核药物,医护人员定期随访,并做好健康教育等措施。

    【关键词】 传染性肺结核;肺结核;调查分析;控制方法

    肺结核是一种由于肺结核杆菌引起的传染性疾病,通过空气的传播,导致人感染。流行病学调查分析,1990年,肺结核造成的疾病负担排名在全球第七位[1],并认为其将持续到2020年[2]。而2001年,WHO估计,全球有32%人口均被感染了肺结核[3]。而肺结核的发生比其他的传染疾病更容易导致成人死亡。因此,如何有效地控制肺结核的发生率十分重要。我院为分析我地区传染性肺结核患者的来源,以实施有效的控制措施,现进行了本次实验,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来源 回顾性分析佛山市南海区2009年1月~2010年12月收治的75例肺结核患者的临床资料。

    1.2 方法 所有患者均进行了结核菌的痰涂片检查,并行X线胸片分析。

    1.3 数据处理 将本次试验所得数据录入SPSS17.0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分析,计数资料组间对比采用χ?检验。取95%可信区间,当p<0.05时,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75例传染性肺结核患者中,以男性多于女性、农村户口者多于城市户口者、流动人口多于常驻人口、60岁以上高于60岁以下,门诊就诊人数高于转诊人数,文化程度初中以下者高于初中以上者,组间比较,p均小于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详见表1.

    表1.75例传染性肺结核患者的病例来源分析

    3 讨论

    肺结核是一种经过呼吸道传播的疾病,其可能以在任何年龄发病,且往往会导致肺结核家庭因病返致贫,加重其经济负担[4]。

    3.1 传染性肺结核病例来源调查分析 通过本次实验对75例传染性肺结核患者临床资料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我地区传染性肺结核患者主要以男性多见,农村、流动人口多,且患者多文化程度较低(初中以上),此类患者对肺结核的疾病了解不足,劳动强度大,经济条件较差,营养状态较低,同时给治疗和管理带来了较大的困难。此外,这些病例往往难以完成全程的治疗,直接影响临床治疗效果。而本次调查中,老年患者发生率较多,这些老年农村患者由于缺乏经济来源,直接将经济负担加重在其子女身上,导致子女的心理状态不稳定、长期高强度劳动,也容易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通过调查,少数民族与汉族的发病率并无明显差异,且2009年与2010年发病率无明显差别。

    3.2 控制方法探讨 鉴于以上情况,我们认为,有效控制传染性肺结核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1)需要加强各级政府对肺结核的重视,建立完善的肺结核病记录、报道、监测系统。将肺结核的防治工作进行细化、量化,由市政府、乡镇、街道层层负责。同时要确保政府对肺结核防治经费的保证,以切实落实优惠制度。(2)加强行政干预力度,定期给予肺结核患者合格有效的抗结核药物。对肺结核患者的管理做到制度化、均衡化、规范化、科学化。对发现传染性肺结核的患者,做到发现即治疗、即报道、即登记、即治疗,并积极管理,确保患者治愈。(3)医院要加强对肺结核转诊到位的检查和随访,加强跟踪力度,以更好地促进肺结核患者的就诊率和治疗率。(4)重视对肺结核患者的健康宣教。鼓励患者积极完成疗程,提高其治疗的依从性,进而提高治愈率。告知患者治愈的标准为痰液涂片连续两次检查结果为阴性,且其中一次为治疗末的涂片[5]。告知患者政府的相关优惠政策。(5)积极宣传肺结核的相关知识,采用多种方法。

    参考文献

    [1] 宋瑛,饶佩琳,罗忠荣等.2007年龙岩市某校学生肺结核患病及密切接触者调查[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8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