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2740
丹参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机理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摘要】 通过查阅近年来有关丹参的文献资料,概述了其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机理的研究进展。丹参在临床上有较广泛的应用,其治疗心脑血管类疾病的作用机理主要包括清除自由基、减轻钙超载、抑制VEGF表达、抑制细胞凋亡等方面。

    以便以后对丹参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机理进行进一步的探讨与研究。

    【关键词】 丹参;心脑血管疾病;作用机理;研究进展

    丹参为唇形科鼠尾草属植物丹参Salvia miltiorrhiza Bge.的干燥根及根茎,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以后历代本草均有收载。其性微寒、味苦,具有活血祛瘀、养血安神、调经止痛、凉血消痈之功效。丹参有效化学成分为脂溶性菲醌色素丹参酮类(如丹参酮Ⅰ、丹参酮ⅡA等)和一些水溶性的酚性化合物(如丹酚酸类、原儿茶醛等),水溶性和脂溶性成分均有药理活性[1,2]。现代药理学研究和临床实践表明,丹参具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减慢心率、改善心肌缺氧之功效,主要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类疾病。近年来,随着研究的深入,对于其药理作用特点及作用机理等有较全面和系统的认识,现将丹参研究的进展概述如下。

    1 清除自由基

    自由基性质极为活泼,可与各种细胞成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