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2744
MMP-1在NSCLC中的表达及其作为NSCLC相关标志物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摘要】 本文主要是研究了MMP-1在NSCLC中的表达及其作为NSCLC相关标志物的临床研究进展。

    【关键词】 基质金属蛋白酶类-1,非小细胞肺癌,,实时定量聚合酶链反应,免疫组织化学,酶联免疫吸附实验

    非小细胞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NSCLC)是导致全球肿瘤性疾病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患者的成活率非常低。因此,对这种严重疾病相关的分子和细胞过程进行细致研究,可以让我们对该疾病有一个更好的了解。基质金属蛋白酶(matrixmetalloproteinases,MMP)是一个大家族,MMP-1是其中的重要成员之一。基质金属蛋白酶(MMPs)在细胞外基质(extracellularmatrix,ECM)降解过程中的作用扮演了重要角色,在不同类型的肿瘤,包括非小细胞肺癌,已发现其在表达水平的变化。MMP介导的细胞外基质及基膜的降解,是肺癌细胞侵袭和转移的必要步骤,但是其临床意义和对预后揭示的重要性仍然在评估中。本文作者旨在讨论在基因和蛋白水平检测非小细胞肺癌(NSCLC)中的表达情况,分析基质金属蛋白酶-1(MMP-1)在非小细胞肺癌中的表达情况与正常肺组织以及肺部良性疾病是否存在差异,同时分析其与NSCLC临床病理参数的关系及其作为NSCLC相关标志物的可行性。

    近年来,MMP-1在非小细胞肺癌(NSCLC)中的表达及其作为NSCLC相关标志物的可行性研究主要在以下三个方向进行:

    一是利用实时定量聚合酶链反应(Real-timePCR)的方法,从mRNA转录水平上检测MMP-1在NSCLC肿瘤组织和癌旁肺组织中的表达水平,同时对照研究正常肺组织及肺部良性疾病中MMP-1的表达水平。2005年报道的Su,-L等选取1,752 例白种人肺癌患者和 1,363例健康对照者,采用实时定量聚合酶链反应对MMP-1启动子区-1607bp处1G或2G的多态性(single nucleotide epolymorphism,SNP) 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2G/2G基因型的肺癌发生风险显著增加[1]。随后,国内的韦卫琴等对71名NSCLC患者和75名健康对照者的进行的类似研究结果显示,贵州汉族人群MMP-1启动子区SNP(1G/2G)基因型与NSCLC易感性有关,2G/2G基因型的NSCLC发生风险增加[2],后者的结果进一步证实了MMP-1作为NSCLC相关标志物的可行性。大约在同期,对中国北方人群进行的一项研究得出了不同的结论。方淑梅等对159名NSCLC患者和350名健康对照的MMP1启动子区SNP的基因型进行了分析,NSCLC患者组和健康对照组的2G/2G、1G/2G、1G/1G基因型频率分别为54.1%、33.9%、12.0%和55.4%、30.0%、14.6%,两组间分布无显著性差异(x^2=1.13,P=0.57);病例组和对照组的2G和1G等位基因频率分别为71.1%、28.9%和70.4%、29.6%,两组间亦无显著性差异(x^2=0.04,P=0.84);根据吸烟状况及病理类型进行分层分析,未发现该基因多态性对NSCLC易感性的影响;在有或无淋巴转移患者组中MMP-1等位基因及基因型频率相似。[3]不过方在另一篇关于中国北方人群的报道中写到,1G/5A基因型 可能与非小细胞肺癌(NSCLC)发生风险相关(243例NSCLC患者和 350例对照者)。[4]此外,对于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生存期的一项研究显示,MMP-9相对于MMP-1更能揭示预后危险。该实验是由Jin,-G等针对561 例NSCLC患者6个 MMP 基因(MMP1, MMP2, MMP3, MMP7, MMP9 and MMP12)的14个功能性SNP位点进行的。

    二是运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非小细胞肺癌及癌旁组织中MMP-1蛋白原位表达情况。应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非小细胞肺癌术后存活1年以下和存活1-4年者其MMP1,MMP2蛋白强阳性表达率显著高于4年以上存活者(P<0.05)在2003年即有报道。此后,张卫强等采用免疫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对非小细胞肺癌(NSCLC)组织中MMP-1蛋白的表达及临床意义进行了研究。其研究中,70例非小细胞肺癌和30例正常肺组织中MMP-1表达阳性的例数分别为33例(47.1%)和7例(23.3%),差别具有显著意义。Ⅲ期肺癌的平均吸光度A值明显高于Ⅰ、Ⅱ期。有淋巴结转移癌的平均吸光度A值明显高于无淋巴结转移的病例,差异具有显著性意义(P<0.05)。MMP-1在肺腺癌和鳞癌中的表达无显著性差异(P>0.05)。

    综上所述,基质金属蛋白酶MMP-1在非小细胞肺癌(NSCLC)组织及外周循环已证明有过度表达情况,与正常肺组织以及肺部良性疾病存在显著差异,可作为NSCLC的标志物。但在非小细胞肺癌(NSCLC)分型、分期、侵袭转移和预后判断等方面尚需与其他检测指标一起综合考量,随着医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基质金属蛋白酶MMP-1与非小细胞肺癌NSCLC在临床病理参数的关系方面也将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参考文献

    [1]Su,-L;Zhou,-W;Park,-S;Wain,-J-C;Lynch,-T-J;Liu,-G; Christiani,-D-C.Matrix metalloproteinase-1 promoter polymorphism and lung cancer risk.Cancer-Epidemiol-Biomarkers-Prev.2005 Mar; 14(3): 567-70

    [2]韦卫琴;梁显泉;闻心培. MMP-1中单核苷酸多态性与贵州汉族人的非小细胞肺癌易感性. 贵阳医学院学报 2007;32(3) 267-269,272

    [3]方淑梅;金霞;李琰;王瑞;郭炜;王娜;张健慧. 基质金属蛋白酶1基因多态性与非小细胞肺癌的关系. 肿瘤 2006;26(1) 64-67

    [4]Fang,-S; Jin,-X; Wang,-R; Li,-Y; Guo,-W; Wang,-N; Wang,-Y; Wen,-D; Wei,-L; Zhang,-J. Polymorphisms in the MMP1 and MMP3 promoter and non-small cell lung carcinoma in North China. Carcinogenesis. 2005 Feb; 26(2): 481-6, http://www.100md.com(李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