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2746
对药品零售企业GSP认证后的思考与建议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摘要】 对GSP认证后药品零售企业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分析其放松质量管理的原因,提出解决办法,促使其全面实施GSP规范、常抓不懈,保证药品质量,维护人民身体健康和安全用药。

    【关键词】 GSP;分析;建议;安全用药

    《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简称GSP)是药品经营企业从事经营活动的基本准则,必须严格加以遵守。但在实际药品经营活动中,企业能否始终坚持执行GSP的相关要求、程序做好药品各环节的日常管理?笔者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部分药品零售企业通过GSP认证后,重经济效益,轻内部管理,在认证后执行GSP条款不力,质量管理松懈,给公众的安全用药带来了极大的威胁。笔者根据长期工作实践,通过思考,对此现象的发生原因及如何解决提出自己的看法。

    1 原因分析

    1.1 思想认识不足 部分企业管理者认为通过GSP认证就一劳永逸了,一些质量管理工作不能及时完成,一拖再拖,就造成了管理上松懈。再者,实行规范管理不能带来短期的经济效益,相反却需要一定的成本,部分企业不愿去做质量管理方面的工作。

    1.2 药品质量管理人员缺失 部分企业在筹建之初,为达到人员资质要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