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2751
中医药治疗糖尿病肾病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摘要】 糖尿病肾病(Diabetic Nephropathy,DN)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也是导致终末期肾病的首位原因。本文对近十几年来中医药治疗糖尿病肾病的医学文献进行综述,旨在指导临床实践,为今后中医药治疗糖尿病肾病的研究提供思路。

    【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中医药治疗;综述

    糖尿病肾病又称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是糖尿病最常见最严重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1]。在西方,DN已经成为慢性肾衰竭进行血液透析与肾移植的首因。由于早期症状不多,少量蛋白尿时不易被重视,很多患者都是在有明显蛋白尿或合并明显浮肿时才被觉察。一旦发现,临床缺乏有效方法控制其发展,大多数病人数年后发展为慢性肾功能衰竭[2]。因此,对DN的防治显得至关重要。

    1 病因病机

    贾在金等[3]则认为,DN基本病机是本虚标实,正虚主要是气阴两虚或阴阳两虚, 邪实主要为湿热、水湿、瘀血等。临床以气虚血瘀最多见。陈剑秋等[4]认为,瘀血是DN发病的关键因素,在糖尿病证型的研究中发现瘀血证的发生率为52%~61.7%,也与中医的“久病成瘀”的理论相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