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2182769
甲乙型肝炎病毒重叠感染50例临床报告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柳春霞 蔡丽敏
第1页

    参见附件(1282KB,1页)。

     【摘要】 目的 对乙型肝炎与甲型肝炎重叠感染状况分析;进一步探讨相关肝炎病毒的检测在医院感染控制中的临床意义。方法 本研究将50例甲乙型肝炎重叠感染与100例单纯性乙型肝炎做了临床特征比较分析。结果 与单纯性乙型肝炎相比,甲乙型肝炎重叠感染组中性别及年龄分布与之相似,均以男性青壮年为主,临床表现重, 黄疽出现率高, 重症肝炎发生率高, 说明肝脏损害较重,肝功能指标高。结论 说明甲乙型肝炎重叠感染较单纯性乙型肝炎病情重,对肝脏损害大,对预后有一定影响。

    【关键词】 肝炎病毒;重叠感染;临床症状;生化指标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不同类型的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炎症为主的传染性疾病,主要是甲、乙型肝炎病毒。由于各型肝炎病毒之间无交叉免疫,同一个体可以感染两型或两型以上的肝炎病毒,在乙肝病毒感染的基础上再感染其他类型肝炎, 为重叠感染。本研究试对乙型病毒性肝炎重叠感染与单纯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临床特征作一比较,以了解乙型肝炎重叠感染的临床危害。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50例甲乙型肝炎病毒重登感染者中, 年龄2~55岁, 男41例, 女9例。原有HBV感染者32例, 诊断为慢性活动性乙型肝炎8例。慢性迁延型乙型肝炎12例, HBsAg携带者17例。病程在半年~10年不等,无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史或未发现HBV一M阳性者15例。单纯性乙型病毒性肝炎病例100例系同期收治的乙肝患者,在性别、年龄构成上与重叠感染者相似。诊断根据1990年5月上海全国病毒型肝炎学术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

    1.2 实验室检查 全部病例均采用酶联免疫法检测了血清HAV标志:抗一HAVIgM 和HBV一M\、HBsAg、HBeAg、HBsAb、HBeAb、HBcAb,肝功能检查:血清胆红素、总蛋白、球蛋白、白蛋白、谷丙转氨酶。

    2 结果

    2.1 临床症状与体征

    甲乙肝重叠感染组临床表现高于乙肝组,二者有显著性差异(P<0.01),见表1。

    表1 两组病例临床症状及体征的比较(%)

    P<0.01

    2.2 实验室检查

    50例甲乙型肝炎病毒重叠感染者入院的实验室检查高于乙肝,二者有显著差异,见表2。

    表2 两组实验室检查结果的比较(%)

    P<0.01

    3 讨论

    慢性乙肝(包括亚临床肝炎、慢迁肝、慢活肝与肝硬化) , 或无症状携带者(A S C)的基础上发生的H A V 感染[1,]这种称为重叠感染。从本文资料看出, 50例甲乙型肝炎病毒重叠感染多为乙肝的现症患者或有乙肝病史, 提示甲型及乙型肝炎病毒同时感染发生率可能比较低。本研究中也可看出患者在一种肝炎病毒感染的情况下,机体免疫调控低下,防御能力较差,一旦重叠感染另一种肝炎病毒时,肝脏损害亦有叠加效应,表现为消化道症状加重,黄疸深而持久[2],血清学检验也可看出重叠感染肝功能明显低下,重叠感染组HBsA g 、HBeA g的阳性率分别为80%、18%,低于单纯性乙肝患者,表现为HBsA g 滴度下降或消失,促使抗HBs阳转,与文献报道一致[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82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