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2782
脑出血合并中枢性低钠血症8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摘要】 目的:探讨脑出血合并中枢性低钠血症的临床诊治方法,提高临床诊治水平。方法:对我院自2006年3月~2010年5月收治的88例脑出血合并中枢性低钠血症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总结临床诊治方法。结果:本组88例患者经上述精心治疗后3d内好转53例,5d内好转82例,复查血钠均恢复正常;其余6例患者出现深度昏迷,血钠水平仍然低于110mmol/L,经补充液体及钠盐及给予激素治疗后,病情得到控制,血钠水平逐渐回升。本组患者无死亡病例。结论:脑出血合并中枢性低钠血症临床较为常见,根据发病原因不同给予限制入水量、补充钠盐等治疗,必要时加用激素、呋塞米等,效果理想。

    【关键词】 脑出血;中枢性低钠血症;诊断;治疗

    在急性神经外科疾病中,如脑动脉瘤破裂蛛网膜下腔出血、头部外伤、颅内感染、脑瘤术后等,有时可并发中枢性低钠血症。随着我国老年人口逐渐增多,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逐年上升,脑血管病并发中枢性低钠血症的病例也不在少数[1]。本文就脑出血合并中枢性低钠血症的临床诊断和治疗进行相关分析,以期对临床工作有所帮助,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我院自2006年3月~2010年5月收治的88例脑出血合并中枢性低钠血症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