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205346
急性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患儿细胞免疫功能变化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王明圣 靳杭红 吴晓庆 许发发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探讨急性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TP)患儿细胞免疫功能变化及其临床意义。方法:采用流式细胞仪和BLISA法分别检测了31例生长发育正常的急性ITP 患儿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和血清IL-4、IFN-r、TNF-a,并与30例同龄健康儿童组比较。结果:急性ITP 患儿血清IFN-r、CD3、CD4、CD4/CD8比值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IL-4、TNF-a 、CD8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急性ITP 患儿存在细胞免疫功能紊乱,在急性ITP 患儿的发病中起着重要作用。

    【关键词】 儿童;急性;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细胞免疫功能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on the changes of cellular immune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acute idiopathic thrombocytopenia purpura(aITP)and its clinical significance.Methods: ELISA method and the flowing cell instrument were usted to determined the serum levels of IL-4,IFN-r,TNF-a and T lymphocyte subtype in 31 cases of aITP and 30 case of healthy children .Results:the serum levels of IFN-r ,CD3,CD4 ,as well as the ratio of CD4/CD8 were significantly reduced in comprison with normal controls (NC),IL-4,TNF-a ,CD8 were greatly increased in comprison with NC(p<0.01). Cnclusion:The abnormal function of cellular immunity was the crux of the invasion of aITP.

    【Key words】 children ; acute;idiopathic thrombocytopenia;cellular immunity

    急性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idiopathic thrombocytopenia purpura ITP)是一种常见的自身免疫性出血性疾病,也是临床上常见的小儿良性血液病,但有时病情凶险,可因消化道大出血和脑出血等并发症死亡。研究表明,它的发生不但与B细胞功能有关,也与T淋巴细胞、自然杀伤细胞的表达及功能改变密切相关[1]。为了更好地了解急性ITP的细胞免疫功变化,我们对31例生长发育正常,近期(2周内)未患它疾病的急性ITP患儿进行了T淋巴细胞亚群及细胞因子测定,以探讨急性ITP患儿细胞免疫功能变化及其临床意义。

    1 资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急性ITP患儿31例(观察组)均为资料完整的我院2002年5月—2008年12月收治的住院患儿,诊断符合急性ITP的诊断标准[2]。患儿年龄3岁—13岁,平均年龄为6.1岁,男14例,女17例,所有患儿生长发育正常,近期(2周内)未患其它疾病。对照组为我院同期门诊体检的30例正常儿童,年龄、性别与观察组无统计学差异(p>0.05)。

    1.2 方法:患儿入院后第二天晨起采空腹股静脉血,采用型号为COULTEE- EPLIS-XL型流式细胞仪检测患儿外周血T淋巴细胞CD3、CD4、CD8(以%表示),试剂由法国IMMUNOTECH公司提供。采用ELISA法测定IL-4、IFN-r、TNF-а(以pg/ml表示),试剂盒由美国PBM公司提供。

    1.3 统计学分析:用SPSS14.0软件包对试验结果中的资料进行分析,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差异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急性ITP患儿外周血T淋巴细胞群变化:结果显示:急性ITP患儿CD3、CD4及CD4/CD8比值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CD8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表1)。

    表1 急性ITP患儿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变化(-x±s)(%)

    2.2 急性ITP患儿血清细胞因子水平变化:结果显示:急性ITP患儿IL-4,TNF-а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IFN-r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表2)。

    表2 急性ITP患儿血清细胞因子水平变化(ˉx±s)(pg/ml)

    3 讨论

    T淋巴细胞按其细胞膜表面抗原标志和功能分为CD4和CD8 淋巴细胞,CD4细胞是辅助性T细胞(Th)和诱导性T细胞(Ti)的表面标志,CD8 细胞是抑制性T细胞(Ts)和细胞毒T细胞(Tc)的表面标志,Th通过释放多种细胞因子辅助B细胞和Ti细胞的激活,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Ts 细胞通过释放抑制性细胞因子抑制B细胞和Ti细胞的活化,降低机体的免疫功能,所以,机体免疫功能的高低并不取决于淋巴细胞的多少,而是决定于CD4/ CD8的比值。ITP是一种自身免疫疾病,它的发病机制不但与体液免疫有关,而且还与细胞免疫极大相关[3],有文献报道:虽然ITP患者CD4细胞水平低下,但其中Th功能却增加,CD8细胞水平升高,Tc 增加,而Ts功能却降低[4],从而导致B淋巴细胞活化产生大量抗体(包括血小板抗体),引起血小板生存时间缩短和破坏增加,同时抑制骨髓巨核细胞,使其成熟障碍,引起血小板减少。本文研究表明,急性ITP患儿CD3、CD4及CD4 / CD8比值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CD8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1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