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205352
男性冠心病发病的相关性危险因素病例对照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黄立 王冬梅 叶东彪 吴洪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研究男性冠心病的相关危险因素,为其预防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2010年1月-2011年12月来我院心血管内科行冠状动脉造影确诊为冠心病的男性患者100例的临床资料与200例健康体检的男性就诊者的临床资料进行病例对照组分析,并采用spss11.5软件进行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模式分析男性冠心病发病的发病的相关危险因素。结果:单因素和多因素研究显示:吸烟,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冠心病家族史,年龄≥65岁是男性冠心病发病的危险因素。结论:吸烟,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冠心病家族史,年龄≥65岁是男性冠心病发病的危险因素

    【关键词】 冠心病;男性;logistic回归;危险因素

    冠心病(coronary heart disease CHD)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以往的研究显示全球范围内每年有73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约占全球每年疾病死亡人数的1/3。在我国,虽然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冠心病的发病率在不断上升,成为危害人民健康最严重的疾病。以往的研究显示吸烟,高血压,糖尿病和年龄因素是冠心病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但是不同性别人群,冠心病不同危险因素是否存在差异,目前报道较少,而研究危险因素对不同性别人群冠心病发病危险的作用强度和特点有助于揭示冠心病的发病机制和评价潜在的干预效果,为此本研究对100例男性冠心病患者的相关危险因素进行了回顾性病例对照组研究,现报道如下.

    1 研究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2010年1月-2011年12月来我院心血管内科行冠状动脉造影确诊为冠心病的男性患者100例为病例组,并且所有患者均符合下列标准:(1)造影显示冠状动脉主要血管狭窄>50%。(2)除外有恶性肿瘤等其他全身疾病的患者。(3)临床资料齐全,并且签署知情同意书。对照组为同期来我院进行健康体检的200例健康男性。

    1.2 调查方法: 所用患者签署知情同意书后,经过我院医师经过统一的培训后,按照依照流行病学原则支撑的调查表进行调查.调查内容包括:,体重,膳食习惯,吸烟,运动情况等。调查过程中患者不能参与调查的有患者家属代替。询问过程中只对患者不懂的词语进行解释,并且所有过程中避免使用诱导性词语,以保证数据的真实可靠。

    1.3 判断标准:高血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为高血压;糖尿病诊断标准:空腹静脉血糖≥6.1mmol/L和餐后2h静脉血糖≥11.1mmol/L;血脂异常诊断标准:血清总胆固醇(TC)>6.45mmol/L;甘油三脂 (TG)>1.8mmol/L;低密度脂蛋白一胆固醇(LDL-C)>3.0mmo l/L;高密度脂蛋白一胆固醇(HDL-C)<1.0mmol/L;吸烟史诊断标准:每天至少吸烟一支,连续吸烟一年以上,长期吸烟但戒烟短于半年者为吸烟史阳性;饮酒史诊断标准:每天至少饮酒一两,连续饮酒一年以上,或戒酒未超过半年者为酗酒史阳性;冠心病家族史:父55岁以前、母65岁以前患冠心病;肥胖:BMI≥25 kg/m2。

    1.4 统计学方法:检验采用卡方检验,以P<0.05有统计学差异。单因素卡方检验有统计学意义的因素纳入多因素非条件性Logistic回归法。

    2 结果

    2.1 男性冠心病发病的相关危险因素单因素分析:经过单因素分析发现:吸烟,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冠心病家族史,年龄≥65岁等变量病例组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p<0.01),详见表1。

    表1 男性冠心病发病的相关危险因素单因素分析

    2.2 男性冠心病发病的相关危险因素:经过非条件多因素进行多因素Logistic分析显示:吸烟,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冠心病家族史,年龄≥65岁是男性冠心病发病的危险因素,详见表2。

    表2 男性冠心病发病的相关危险因素多因素分析

    3 讨论

    冠心病是常见心血管疾病之一,目前已经成为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近年来,在各个国家的冠心病的治疗指南中均把积极处理危险因素放在了相当重要的位置,但是各地因为生活水平及风俗习惯的差异,危险因素各不相同,为此本研究调查了本地区100例男性冠心病患者的相关危险因素,结果发现:吸烟,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冠心病家族史,年龄≥65岁是男性冠心病发病的危险因素。

    高血压是男性冠心病的相关危险因素,是因为随着血压的增高,冠状动脉损害程度越高,根据以往的研究结果显示,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随着血压水平升高而增加,随着血压水平增高,冠状动脉2支和3支病变的比例不断增加[3-4]。糖尿病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是因为高血糖可通过影响一氧化氮/内皮素系统,导致冠状动脉血管收缩和通透性增加,血管内膜中层增殖变厚,泡沫细胞堆积逐渐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5].肥胖是男性冠心病的危险因素,这与以往国外的对8000多冠心病患者的研究结果显示肥胖与男性冠心病发病的结论相一致[6],这可能是胖容易造成胰岛素抵抗及糖尿病,还可引发血脂异有关。吸烟与冠心病发生呈正相关,并且长期吸烟可以导致冠心病死亡率增加,吸烟所产生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能导致冠状动脉内皮功能障碍,导致内皮损伤,从而促进了冠状动脉血小板及血小板血栓的形成,导致冠心病发病增加[7]。以往的研究发现冠心病的家族聚集现象,以往的研究显示大多数冠状动脉疾病是由于遗传与环境因素联合所致,有家族史的人群发生冠心病是无家族史的5倍,说明家族史是冠心病发病的危险因素。年龄是男性冠心病的发病因素,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加,血管结构和功能均发生改变,使内皮受损及动脉弹性降低有关。

    综上所述,本研究结果显示吸烟,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冠心病家族史,年龄≥65岁是男性冠心病发病的危险因素,因此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低脂饮食,并且减轻自身体重,以减少冠心病的发病机率。

    参考文献

    [1].Sikka M,Sequeira PS,Acharya S,et.al.Poor oral health in patients withcoronaryheartdisease: a case-control study of Indian adults[J]. NZMedJ.201116;124(1347):53-62

    [2] Umbrasiene E,Ventsloviene ,Babarskiene RM.et.al.Resting heart rate and one year mortality association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07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