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205462
参芪补血糖浆防治晚期肺癌化疗后白细胞减少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胡传杏子 张定富 徐炎华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研究参芪补血糖浆防治晚期肺癌化疗后白细胞减少的临床效果及不良反应 方法:采用随机分组对照方法,对42例晚期肺癌患者分成化疗加参芪补血糖浆治疗(治疗组)和化疗加利血生片(对照组),每周检查血液分析中的白细胞计数,观察两组病例骨髓抑制的发生率和程度、药物不良反应和生存质量变化情况,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参芪补血糖浆可明显减轻化疗所致WBC下降程度,有利于化疗按期进行;KPS评分增加,提高了生活质量;未见明显药物不良反应。结论:参芪补血糖浆防治化疗所致白细胞减少症具有较好疗效。

    【关键词】 参芪补血糖浆,白细胞减少,化疗,疗效,不良反应

    随着化疗新药的开发和化疗经验的积累,化疗在晚期肺癌治疗中的地位日益提高。但抗癌药物在杀死肿瘤细胞的同时,其引起骨髓抑制亦不可避免,其中以白细胞减少最为常见。白细胞减少可能导致化疗中断或延误化疗,严重者可能并发重度感染而死亡。防治化疗所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对提高临床疗效,延长患者生存期,改善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等方面均有重要意义。我科自2010年6月~2011年6月采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荆州医院药剂科自制的参芪补血糖浆防治晚期肺癌化疗后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将研究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2010年6月~2011年6月我院收治的晚期肺癌患者42例,均经细胞学或病理学明确诊断。男26例,女16例,年龄34~76岁,中位年龄61岁。其中鳞癌20例,腺癌l4例,小细胞肺癌8例。其中小细胞肺癌8例均为广泛期;非小细胞肺癌中,Ⅲb期16例,Ⅳ期18例。随机分为2组,参芪补血糖浆组(治疗组)21例,利血生组(对照组)21例,所有病例KPS评分≥60分,无严重心肝肾功能障碍。两组病例性别,年龄、疾病种类、化疗方案等有可比性,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1.2.1 化疗方案 所有病例均行全身化疗,其中小细胞肺癌用EP方案(足叶乙苷 +顺铂);非小细胞肺癌用GP方案(吉西他滨+顺铂)或NP方案(长春瑞滨+顺铂)。

    1.2.2 随机分组 化疗开始到本周期结束时服用升白药物。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 用我院药剂科自制的参芪补血糖浆,其组方主要有:黄芪、人参、白术、当归、阿胶、玄参、生地黄、熟地黄、枸杞子、鸡血藤、肉桂、补骨脂等18味中药 ,按一定的剂量配比,浓煎后配制而成。服法:20ml, tid,21天为 1 疗程;对照组 :利血生片(商品名:利可君片,江苏吉贝尔药业有限公司生产,国药准字H32025444),20mg,tid,21天为1疗程。

    1.3 观察指标 每周化验血常规1次,记录白细胞计数,观察两组病例骨髓抑制的发生率和程度,观察药物不良反应和KPS评分变化情况,并对结果进行统计。

    1.4 研究中的其他临床处理 无论是治疗组或对照组,不使用影响血象的其他治疗或药物。

    1.5 疗效标准 根据WHO抗肿瘤药物不良反应的分度标准[1]对骨髓抑制进行分度。生存质量评定采用卡氏(Karnofsky)评分标准[2]评价:治疗后比治疗前增加≥l0分以上为提高;治疗前后无变化为稳定;治疗后比治疗前减少>10分为下降。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发生各度骨髓抑制数对比

    两组患者各度骨髓抑制发生例数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病人骨髓抑制发生例数及分度

    x2=11.26,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2 生存质量 卡氏评分治疗组提高20分以上者为8例,提高10分者9例,无变化2例,降低10分以上为2例;对照组提高20分以上者为4例,提高10分者6例,无变化6例,降低10分以上为5例,x2=5.08, 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3 不良反应 有2例病人因化疗后出现严重恶心、呕吐未按时足量服药,有2例因血糖偏高,在内分泌科医生指导下完成治疗,未发现明显的药物毒性反应。

    3 讨论

    非小细胞肺癌初次诊断时Ⅲ或Ⅳ期病例约占75%,已经失去手术机会,小细胞肺癌亦应以全身治疗为主,因此化疗就成晚期肺癌主要的治疗手段,但化疗引起的各种毒副作用常影响治疗效果。骨髓抑制毒性是肿瘤化疗最常见的剂量限制性毒性,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减少最常见。它既影响化疗药物剂量的提高和化疗方案的如期进行,也增加了因白细胞减少所致的感染和免疫功能降低引起的并发症的机率。

    本资料采用随机分组对照方法观察了参芪补血糖浆防治肿瘤化疗所致白细胞减少症的临床效果及不良反应。本研究结果表明,参芪补血糖浆在减轻化疗过程中WBC下降的程度方面优于利血生片,尤其减少了Ⅲ、Ⅳ度骨髓抑制的发生率,减少了G-CSF的用量,使化疗能按计划如期进行,降低了患者住院费用。且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同时还使患者Karnofsky评分增加,提高了生活质量。近年来人们普遍认为,对化疗敏感的肿瘤患者提高化疗剂量强度可增强化疗效果。因此,参芪补血糖浆的应用则有助于提高化疗剂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2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