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编号:12205466
50例腰椎间盘突出的临床治疗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基层医院应用椎弓根螺钉内固定加椎板及椎间植骨融合治疗腰椎滑脱症疗效观察. 方法 总结我科自2002年6月~2008年6月腰椎滑脱病人应用不同的经椎弓根内固定器械结合椎板切除减压,椎间植骨融合。 腰椎滑脱患者21例,男8例,女13例;采用RFⅡ及ESS椎弓根内固定,一期行自体髂骨后路椎板及椎间植骨融合治疗腰椎滑脱症。其中,采用RFⅡ内固定同时行后路椎体间融合9例;采用ESS同时加椎体后路融合13例。结果 本组21例患者随诊6~24个月,平均16个月。滑脱复位率88.7%;自体松质骨植骨融合率94.6%;无再滑脱现象;临床疗效综合评价优良率达93.5%以上。结论 对腰椎滑脱的复位固定以椎弓根内固定加椎板及椎间植骨方法,椎体界面间稳定,能增大和维持椎间隙和椎间孔高度,恢复脊柱生理弯曲度,有利于植骨融合,使患者早期下床活动。目前是广大基层百姓治疗腰椎滑脱症理想的方法。良好牢固的内固定加腰椎间植骨融合是取得手术疗效满意的关键。

    【关键词】 腰椎滑脱;椎弓根固定;椎间植骨;治疗应用

    随着脊柱外科领域生物力学和手术技术的发展以及器械的更新,对有症状的腰椎滑脱手术治疗日益受到重视,现较通用的方法为后路椎弓根系统加椎间融合器固定,但对基层来说,费用偏高,同时,对椎间融合器的后期并发症亦有不良报道。我们采用椎弓根内固定椎板及椎间植骨融合技术治疗腰椎滑脱21例,所有患者均有随访,疗效满意,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腰椎滑脱患者21例,男8例,女13例,年龄32~59岁,平均43岁。病程4个月~6年,平均28个月,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下腰痛,其中伴有椎间盘突出者9例;间歇性跛行11例;伴有明显椎管狭窄者12例;双侧或单侧下肢放射痛或麻木10例;跟腱反射减弱或消失12例;肌力减弱13例;患者术前均进行X线及CT检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