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205468
不同食品中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检出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张丽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食品中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检出情况,为保障食品安全提供参考。方法:选择冻鱼片(20份),豆制品(20份),冻肉(20份),乳制品(20份),软包装罐头(20份),共计100份,均由出口加工企业提供。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检出采用直接计数方法。结果:冻肉与冻鱼片检出率最高,豆制品与乳制品次之,软包装罐头没有检查出过量的金黄色葡萄球菌。不同食品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检出平均数与阳性份数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出口加工企业的部分食品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较为严重,尤其是在冻肉与冻鱼片,为此需要加强卫生生产与保存。

    【关键词】 金黄色葡萄球菌;检出率;食品;冻肉;冻鱼片

    近年来,食物金黄色葡萄球菌中毒案例越来越多,目前世界各国都把金黄色葡萄球菌列为食品卫生的法定检测项目[1]。金黄色葡萄球菌在自然界分布很广,空气、土壤、水、饲料、食品以及人和动物的体表粘膜等处均有存在,大部分是不致病的腐败寄生菌,也有一些致病菌的球菌[2]。食品中存在金黄色葡萄球菌,是食品卫生的一种潜在危险,因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可以产生肠毒素,食后能引起食物中毒。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新的细菌检验和诊断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3]。本文为此具体探讨了不同食品中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检出情况。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材料 (1)食品来源:冻鱼片(20份),豆制品(20份),冻肉(20份),乳制品(20份),软包装罐头(20份),共计100份,均由出口加工企业提供。(2)金黄色葡萄球菌标准菌株来源:菌株购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菌号分别为26002、26003、26015。(3)培养基及试剂:胰酪胨大豆肉汤、Baird-Parker平板、7.5%氯化钠肉汤、血琼脂平板、肉浸液肉汤。

    1.2 检查方法 本文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检出采用直接计数方法,按无菌操作取检样260(mL),加入200mL灭菌生理盐水,固体样品研磨或置均质器中制成混悬液。吸取上述1:10混悬液进行了10倍递次稀释,根据样品污染情况,选择不同浓度的稀释液1mL,分别加入Baird-Parker平板,每个平板接种量分别为0.3mL、0.3mL、04mL,然后用灭菌棒涂布整个平板。在三个平板上点数周围有混浊带的黑色菌落,并从中任选五个菌落,分别接种血平板,36℃±1% 24h培养后进行染色镜检、血浆凝固酶试验,步骤同增菌培养法。将三个平板中疑似金黄色葡萄球菌黑色菌落数相加,乘以血浆凝固酶阳性数,除以5,再乘以稀释倍数,即可求出每克样品中金黄色葡萄球菌数。

    1.3 统计分析 使用SPSS19.5统计软件,检出率对比采用X2检验,P<0.05代表有显著性差异。

    2 结果

    不同食品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检出平均数与阳性份数结果见表1。冻肉与冻鱼片检出率最高,豆制品与乳制品次之,软包装罐头没有检查出过量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表明不同食品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检出平均数与阳性份数有显著性差异(P<0.05)。

    3 讨论

    食品安全是一个重大的世界性公共卫生问题。随着食品生产的工业化和新技术、原材料、新产品的采用,造成食品污染的因素日趋复杂化。常发生于夏秋季节,这是因为气温较高,有秘于细菌繁殖。但在冬季,如受到污染的食品在温度较高的室内保存,葡萄球菌也可繁殖并产生毒素[4]。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人类化脓感染中最常见的病原菌,可引起局部化脓感染,也可引起肺炎、伪膜性肠炎、心包炎等,甚至败血症、脓毒症等全身感染。在流行病学上, 金黄色葡萄球菌在不同食物、不同温度和pH值的条件下,产生的肠毒素是不同的[5]。葡萄球菌在pH值低于5的条件下很少产生肠毒素,当pH值高于9.8时,无论何型葡萄球菌肠毒素都不能产生。引起葡萄球菌肠毒素中毒的食品主要为肉、奶、鱼、蛋类及其制品等动物性食品。奶和奶制品以及用奶制作的冷饮和奶油糕点常是引起中毒的食品;油煎鸡蛋、熏鱼、油浸鱼罐头等含油脂较多的食品,在污染上致病性葡萄球菌以后也能产生毒素[6]。

    本文结果显示,在不同食物中,冻肉与冻鱼片检出率最高,豆制品与乳制品次之,软包装罐头没有检查出过量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表明不同食品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检出平均数与阳性份数有显著性差异(P<0.05)。但同时也说明出口加工企业的部分食品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较为严重,尤其是在盛夏季节。

    总之,出口加工企业的部分食品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较为严重,尤其是在冻肉与冻鱼片,为此需要加强卫生生产与保存。

    参考文献

    [1] 董邦全,雷柞荣.葡萄球菌肠毒素的检测方法研究进展[J].中国公共卫生,2011,8(5):228-230.

    [2] 刘瑞田.傅兴伦.金黄色葡萄球菌外毒素的研究进展[J].国外兽医学-畜科技,2008,5(10):23-23.

    [3] 韩秀兰,李云,魏秀萍.两种病原菌引起食物中毒检测报告[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79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