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205475
可视喉镜在全麻气管插管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王燕琼 李兵 苏纲
第1页

    参见附件。

     可视喉镜利用了光学折射的原理,让光线能够“拐弯”,使在正常使用普通直接喉镜时我们的目光无法看到的区域(声门等)呈现在显示屏上,操作简单、提供即时可视的气道和喉头解剖等优点从而更方便解决一些患者的困难气管插管。但其对血压、心率的影响及可能产生的并发症的相关报道并不多。我院于2011年11月-2012年1月选择100例全麻手术患者,观察全麻中可视喉镜与普通喉镜插管操作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以及合并症的发生情况,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非颌面头颈部择期气管插管全麻手术,年龄18岁-50岁之间,ASAI—II级的择期手术患者60例。其中男50例、女50例。随机分为可视喉镜组(A)和直接普通喉镜组。所有病例均由同一名麻醉医师完成气管插管操作。两组患者年龄、性别、体重等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1.2 麻醉方法: 两组患者均不用术前药,人室后开放静脉,面罩吸氧,流量5L/min,监测患者心电图(ECG)、心率(HR)、血压、脉搏血氧饱和度(Sp02)及呼气末二氧化碳D组使用微泵静脉输注负荷量Dex,速率为0.5ug/kg(5分钟泵完) ,C组以同样方式输注生理盐水,负荷量输注完毕后立即行麻醉诱导,用药均为静注咪达唑仑0.1mg·kg-1,芬太尼4ug/kg,罗库溴铵l mg/kg,依托咪酯0.3mg/kg顺序给药,2min后,行气管内插管,插管后行机械通气。吸人浓度为1.5%的七氟烷,瑞芬太尼0.01-0.02ms/ks/h,间断给予维库溴铵维持麻醉。可视喉镜是一种新型的视频插管系统,它能够直观清晰地暴露咽喉部结构,减少气管插管的损伤、降低气管插管的难度n1,传统的直接硬质喉镜进行气管插管时,观察视野小、图像小,以及舌咽部结构对声门的阻挡使声门显露不清楚或困难,尤其面对肥胖、小下颌、’会厌肥大、张口受限等患者,传统的气管插管方法成功率降低,而且随着插管次数的增多,对患者的损伤也随之增加,更容易引起操作方面的并发症。

    操作医生站在病人的头侧,左手持GlideScope,右手拇指和食指轻轻分开病人的双唇及上下门齿。左手将电子视频喉镜的镜片,通过门齿沿着舌中线送入口腔。这时在监视器上出现了口腔内的实时视频图像,边观察监视器图像,边继续送入视频喉镜片,直达会厌的根部。通过左手调整喉镜片在咽部的位置,使声门暴露清晰。这时把准备好的气管导管从右侧口角沿电子喉镜片弯曲,可视下送入声门,拔除管芯,把气管导管送至合适的深度。然后缓慢地退出电子喉镜片,固定气管导管,插管的全过程完成。

    1.3 观察指标 诱导前、插管时、插管后5min时的MAP、HR;记录插管时间、术后48h内随后有无声嘶、咽喉肿痛、牙齿松动及口腔黏膜损伤等。

    1.4 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0进行分析,采用x2检验和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两组诱导前和插管后5min患者MAP和HR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插管即刻B组HR和MAP高于A组,A组无明显变化(P>0.05),见表1;A组的插管时间短于B组(P<0.05);术后回访A组插管声嘶1例,咽喉痛3例,口腔黏膜损伤4例,无牙齿松动;B组插管声嘶3例,咽喉痛8例,口腔黏膜损伤10例,无牙齿松动;

    表1两组患者在插管不同时刻HR和MAP的比较(x)

    *与B组比较(P<0.05)

    3 讨论

    气管插管引起的损伤和气管插管反应是目前大家关注的一个热点。喉镜探查和气管插管操作除了会造成对患者牙齿和咽喉部等部位的机械损伤外,还可引起呼吸、神经及循环系统的变化,表现为气管痉挛、哮喘、颅内压升高、眼内压升高、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及心律失常等。气管插管应激反应尽管短暂,但对患有心脑血管系统或内分泌系统疾病的患者,可造成灾难性的后果。人们也一直在积极寻求控制这种不良心血管反应的措施。

    气管插管是临床麻醉和急救医学的一项基本操作,应用传统的直接硬质喉镜插管,由于视野小、图像小,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并不适用于小儿、年老体弱、高血压等耐受性差的患者。

    可视喉镜显露声门时不需要颈椎过度后仰和颈部表面的压迫等辅助操作,从而减轻了对咽喉部的刺激;而且导管前端与声门距离近,进入路径直接且气管导管进入方向与生理角度一制,这降低了对声门和气管粘膜的刺激。使用可视喉镜经口进行气管插管能减轻患者血流动力学变化,主要表现为减轻心率和血压的升高。本研究也观察到用可视喉镜插管的患者循环波动小,产生的并发症少[1,2]。

    综上所述,在全麻诱导下气管插管使用可视喉镜较直接喉镜对患者循环功能影响较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6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