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205278
欣普贝生用于妊娠晚期促宫颈成熟及引产的临床探讨(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邓幻苏 李洪瑞 曹丽
第1页

    参见附件。

     欣普贝生(前列腺素E2控释栓剂),其中含10mg地诺前列酮,是一种控释的亲水基质的阴道栓剂[7]。栓剂置入阴道后吸入阴道内的液体后,就会从其矩阵样的网格中以大约每小时0.3mg的速率持续释放超过24h,这种矩阵模式不但保证前列腺素E2 以恒定的速率释放,而且自身不易降解,在体内也不会碎裂,需要中断时可随时取出药物。欣普贝生不仅具有良好的促宫颈成素的作用,而其能有有效地诱发出规律宫缩[8]。其主要作用于宫颈结缔组织,使之释放出多种蛋白酶促进胶原纤维降解,软化宫颈,从而有效促使宫颈成熟。PGE2也能诱发子宫收缩,达到引产的目的,同时其能促使内源性PG释放,增加内源性缩宫素的敏感性。

    本次研究的孕妇均在孕 40-41周之内,宫颈Bishop评分均≤6分,欣普贝生组12h内临产率明显高于缩宫素组。对宫颈Bishop评分<4分者,欣普贝生促宫颈成熟的效果更明显。本次观察结果显示,欣普贝生可以缩短从用药到临产时间,缩短第1产程时间,从而缩短了总产程,这与一些文献报道一致,这样会增加孕妇经阴道分娩的信心,减少因社会因素所致的剖宫产率增加。但欣普贝生容易造成急产,需密切观察产程进展情况,临产后立即取出药物。从结果可看出,欣普贝生组剖宫产率、胎儿窘迫发、生率及产后出血量与缩宫素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母儿结局良好。

    综上所述,欣普贝生用于足月妊娠无禁忌证者促宫颈成熟及引产较催产素方便、有效、成功率高,有效地提高了顺产率,降低了剖宫产率,是安全有效的方法。

    参考文献

    [1]胡娅莉,王志群,宫颈成熟与引产[J],中国使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2,18(5):270.

    [2]杜丹,潘东娜,袁瑷芹.欣普贝生用于延期和过期妊娠引产60例临床疗效观察,中国保健营养:临床医学学刊,2009,18(7):26-28.

    [3]Uldbjerg N, Ekman G, Malmstrom A, et al. Ripping of the human uterine cervix related changes in collagen glyeosaminoglycans and callagenolytic activity. Am J Obstet Gynecol, 1983,147:662.

    [4]Harris BA, Huddleston JF, Sutlift G, et al. The unfavaroble cervix in prolonged pregnancies. Obstet Gynecol, 1983,62:171.

    [5]Steiner AL, Creasy RK. Methods of cervical priming. Clin Obstet Gynecol, 1983,26:37.

    [6]钟媛媛.欣普贝生用于促宫颈成熟的临床探讨,中国妇幼保健,2010,25(23):3345-3347.

    [7]WitterFR.Prostug landing E2 preparation for preinduction cervical ripening clinical〔J〕.Obster Gynecol,2003.38(4):469-471

    [8]曲晓红, 李智, 陈咏玫 etal 地诺前列酮栓剂用于127例足月妊娠引产效果的初步观察〔J〕中国临床医学, 2004, 11(5) :906.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37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