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编号:12205492
急性病毒性心肌炎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1期
     【摘要】 目的:探讨急性病毒性心肌炎的诊断及治疗。方法:对80例病毒性心肌炎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80例患者中治愈65例,好转13例,死亡2例。结论:急性病毒性心肌炎病情变化快、重症病死率高,应及早发现、诊断和采取有效的综合治疗措施,可有效控制疾病进展,提高治愈率。

    【关键词】 急性病毒性心肌炎;临床分析

    心肌炎是指心肌本身的炎症病变,有局灶性或弥漫性,心肌炎的症状轻重不一,病情严重程度不等,轻者可无自觉症状,严重者可表现为猝死、严重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或(和)心力衰竭,导致急性期死亡[1]。报告如下。我科于2008年11月~2011年12月收治80例病毒性心肌炎患者,总结分析并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80例患者中,男49例,女31例;年龄10岁~64岁,平均28.5岁;所有患者均符合1999年全国心肌炎心肌病专题研讨会提出的成人急性心肌炎诊断参考标准;其中44例起病时有上呼吸道感染史,19例有过度劳累史,10例再次上呼吸道感染或过度疲劳而反复发作;主要症状:胸闷、憋气34例、心悸55例、晕厥6例、胸痛4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