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205499
万古霉素临床应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刘丽萍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了解我院万古霉素的应用情况,分析其用药和理性。方法 参照卫生部颁布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对2010年住院患者使用万古霉素的29份病历进行回顾性调查分析。结果2010年我院共29例住院患者应用了万古霉素,全部为治疗用药,平均用药6.48 d,无明显不良反应发生。结论 我院万古霉素使用情况基本合理,万古霉素治疗窗窄,临床上使用万古霉素应进行血药浓度监测。

    【关键词】 万古霉素;血药浓度;合理用药

    万古霉素是20世纪50年代问世的三环糖肽类抗感染药,临床主要用于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表皮葡萄球菌等引起的感染[1]。由于万古霉素治疗范围窄,个体差异大,肾毒性明显,在应用的同时还需注意对其进行血药浓度监测及肾功能检查,以便及时调整剂量,实行个体化给药,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2010年我院共29例住院患者应用了万古霉素,现将其应用情况分析如下。

    1 一般资料

    本组选择我院2010年应用万古霉素治疗并同时进行血药浓度监测的29例住院患者,其中男12例,女17例,年龄14-76岁,共监测万古霉素血药浓度80例次,每位病例的平均测定次数为2.75次。

    2 疗效判定标准[2]

    根据卫生部《抗菌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疗效分为痊愈、显效、进步、无效4级。痊愈:临床症状消失,痰细菌培养转阴,肺部X片病灶全部吸收;显效:病情明显好转,痰细菌培养转阴,但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3项中,有一项未恢复正常;进步:病情有所好转,但不明显;无效:用药72 h后,病情无好转或有所加重。

    3 结果

    3.1 血药浓度监测

    万古霉素的治疗浓度范围为峰浓度30~40㎎·L-1 ,谷浓度5~10㎎·L-1。29例患者全部进行了血药浓度监测,具体见表一。

    表一 29例患者万古霉素血药浓度监测结果﹙80例次﹚

    3.2 用药情况

    本组病例中,用药方式均为静脉注射给药。万古霉素与其他抗菌药物联合应用的现象比较普遍。联用的抗菌药物有亚胺培南/西司他丁、氟康唑、左氧氟沙星、硫酸依替米星、庆大霉素、头孢他啶、头孢呋辛钠、环丙沙星、硫酸奈替米星等。

    3.3 疗效及合理用药情况

    29例中万古霉素治疗有效率为 75.86%(22/29);无效24.14%(7/29)。用药合理65.51%(19/29);基本合理27.58%(8/29);不合理6.89%(2/29)。本组未发现万古霉素的严重不良反应。

    4 讨论

    万古霉素是一种杀菌剂,通过与细胞壁前体的D-丙酰胺-D丙酰胺酸部分紧密结合,导致细菌细胞溶解,并改变细菌细胞壁的通透性,与黏肽的侧链形成复合物,从而抑制细菌RNA的合成,发挥杀菌作用[3]。对目前医院感染的主要病原菌如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肠球菌等有强大的抗菌活性。

    由于万古霉素治疗指数小(有效浓度与中毒浓度接近),具有耳肾毒性反应,临床应用需要进行血药浓度监测。万古霉素血药谷浓度在5~10 mg/L、峰浓度在30~40 mg/L能发挥良好的控制感染作用[4],在血药浓度达到80~100 mg/L时易出现耳毒性,而当谷浓度超过20 mg/L或峰浓度超过50 mg/L即有潜在中毒的危险。因此及时有效地监测万古霉素血药浓度是合理应用万古霉素的前提[5]。

    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作为医院感染的革兰阳性菌的代表菌,其主要威胁是严重的耐药性。2002年美国报道了世界上第一株耐万古霉素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了世界各国关注。如果万古霉素大量、不合理使用,将导致越来越多的耐万古霉素肠球菌的出现。令人担忧的是,体外已证明耐万古霉素肠球菌的耐药基因可以轻易地整合到金黄色葡萄球菌中,从而使后者对万古霉素耐药成为可能。因此,在细菌耐药性日趋严重和复杂的今天,万古霉素的合理应用是遏制耐万古霉素金黄色葡萄球菌出现和蔓延的重要措施,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参考文献

    [1] 张弋,吴瑛,沈中阳. 万古霉素在我院肝移植患者中的治疗药物监测及临床应用分析[J].中国药房,2011,22(26):2451-2453.

    [2] 危华玲,刘云媛. 我院万古霉素使用情况分析[J].中国现代应用药学,2010,27(4):371-37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4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