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205359
幽门螺旋杆菌与慢性胃病相关性研究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胡红梅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与慢性胃炎、胃溃疡病的关系。方法 胶体金检测幽门螺旋杆菌尿素酶抗体。 结果 健康查体者幽门螺旋杆菌检测感染阳性率40%;慢性胃炎患者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阳性率72%;胃溃疡患者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阳性率80%;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阳性率92%。结论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与慢性胃病存在相关性。

    【关键词】 幽门螺旋杆菌;慢性胃病;感染

    The analysis of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Helicobacter Pylori and Chronic gastropathy

    Hongmei Hu(Clinical Laboratory in Tai’a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al Hospital,Shandong province,271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infection of helicobacter pylori between chronic gastritis and gastriculcer. Methods To detect the antibody against Helicobacter pylori UreB by cationic colloidal gold(CCG) technique.Results The positive rate of the antibody against Helicobacter pylori UreB in healthy examinees, chronic gastritis patients,gastric ulcer patients and duodenal ulcer patients were 40%,72%,80% and 92% .Conclusions There is a correlation between helicobacter pylori and chronic gastritis.

    【Keywords】 Helicobacter pylori;Chronic gastritis;Infection

    慢性胃病是指慢性胃炎(浅表性胃炎和萎缩性胃炎)和溃疡病(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病的发病原因一直不很清楚,故长期无理想的防治方法。1982年,澳大利亚学者马歇尔观察到胃粘膜中有一种叫幽门螺杆菌(简称HP)的细菌与慢性胃病发病有关。大量研究表明,超过90%的十二指肠溃疡和80%左右的胃溃疡,都是由幽门螺杆菌感染导致的。幽门螺杆菌感染已被证明为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的重要病因[1]。幽门螺杆菌及其作用的发现,大幅度提高了胃溃疡等患者获得彻底治愈的机会,为改善人类生活质量作出了贡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正常对照组为来我院进行体检的健康查体者1146例,年龄18~70岁,其中男586例,女560例。各类胃病患者762例,年龄35~65岁,男486例,女276例,其中慢性胃炎患者386例,胃溃疡患者207例,十二指肠溃疡患者169例。所有患者均经胃镜确诊。

    1.2 检测试剂

    试剂盒(胶体金法)由北京康美天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

    1.3 检测方法

    由静脉抽取全血,将全血样品分离血清或血浆,严格按照试剂盒说明书操作。

    2 结果

    各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阳性率见附表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阳性率

    3 讨论

    幽门螺旋杆菌与慢性胃病有相关性是确凿无疑的[2]。幽门螺杆菌在粘稠环境下具有极强的运动能力,强动力是幽门螺杆菌致病的重要因素。幽门螺旋杆菌到达上皮表面后,通过粘附素,牢牢地与上皮细胞连接在一起,避免随食物一起被胃排空。并分泌过氧化物歧化酶和过氧化氢酶,以保护其不受中性粒细胞的杀伤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942kb)